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湖南30万女职工学法用法增长维权才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20: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龙巨澜 方大丰)历时一年半的湖南省“女职工普法维权竞赛”7月6日在长沙展开决赛。这场竞赛以法律知识抢答、典型案例展示、电视纪录短片、小品等多种形式,将女职工维权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凸现在了人们面前。省高级法院副院长李微就决赛赛况向记者“点评”道,竞赛内容全方位反映了公民应当依法享有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是女职工掌握并运用法律武器维权的一次“大检阅”。

  据了解,“女职工普法维权竞赛”是湖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2005年1月发起的。截至今年6月,参与竞赛活动的各类企业女职工30多万人,其中农民工达10万人。她们以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方式广泛参与,在全省各地掀起了《妇女权益保护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热潮。

  “学以致用,是这次竞赛一个最显著的特点。”省总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周乐红介绍,各级女工组织非常注重普及针对性、实用性很强的法律法规知识点,从学法、懂法到用法,极大地增强了依法

维权、科学维权的意识,增长了抵御侵害、主动维权的才干。

  “女职工普法维权竞赛”形成了强大的社会影响,一些侵害女职工权益的行为在活动期间“顶风作案”,成了决赛维权案例展示的主要内容。常德市某单位在内部人事制度改革中对一位处于生育期间的女职工设置“门槛”,导致这名女职工竞争上岗落败而进入“待岗培训班”。接到投诉后,市总女工委迅速伸出援助之手,及时遏制了该单位的违法举动。

  湘潭市服装一厂下岗女工李毛珍遭遇

车祸失去左臂,由于二审、再审法官未正确采用证据规则等原因,车主利用虚假的转让协议逃避了赔付责任。市总得知这一情况后,呼吁人大进行个案监督,并帮她在“再再审”中扳回胜局。李毛珍感慨地说,她的索赔案在社会上的影响“越搞越大”,与普法活动的强大声势密切相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