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渝晋工会跨省联动维权 农民工百万欠薪可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20: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李国 实习生杨洋 王慧)在山西一煤矿务工的150多名重庆籍农民工被拖欠100余万元工资,渝晋两地工会迅速介入,通过跨省联动维权,助农民工讨薪。据记者了解的最新消息,目前,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的20万元保证金已经在6月9日入账,其余资金将在近期存入指定的清欠账户。工资拖欠,农民工向工会求助

  今年5月,重庆市总工会法工部接到永川市总工会的反映,该市的150多名农民工,从去年4月起在山西兴县蔚汾镇刘家梁煤矿务工,进行厂矿的扩建工程。从去年10月到12月,矿方只发放了部分工资,今年1月到4月,工资全部欠发。据兴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调查,连续6个月矿方共欠发工人工资达到147万元。

  重庆市总工会对此事高度重视,重庆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文遂指派市总工会

维权工作协调小组与永川市总工会共同研究,由市总工会法工部会同市劳动保障部门、永川市总工会、永川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职工法律援助中心各派出1人组成维权工作协调小组,远赴山西调查了解情况,协调督促侵权问题的解决,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实地调查,设法为农民工维权

  协调小组于6月4日抵达山西省太原市,第二天上午便与山西省总工会、山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相关部门举行了协调会议,听取山西方面对于这一问题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通过综合调查,协调小组了解到,这150名农民工由包工头温孝洪招用并组成施工队。温孝洪在2005年与矿方签订合同期为4月至9月的包工包料承包合同。在此期间,该队的农民工们都拿到了应得的工资。温孝洪于2005年9月被矿方聘为矿长,10月至12月,农民工只领到了部分工资,2006年1月至4月,工资全部欠发。晋渝联动,100万拖欠工资将得以兑现

  6月5日下午,协调小组到达兴县,与当地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兴县方认为,温孝洪作为包工包料的承包方,应该向他追究拖欠责任。但协调小组则提出,2005年10月以后,温孝洪是矿方聘请的矿长,此时农民工们是在为矿方干活,且农民工工资欠条也是温孝洪以刘家梁煤矿矿长的身份出具的,因而坚持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应由矿方支付。

  最后两方与会人员达成了共识,确认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责任主体为矿方。兴县政府还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刘五娥牵头,劳动保障、工会、煤管等部门参加的讨薪小组,负责讨薪工作的指挥和协调工作。

  6月6日上午,小组工作人员与矿方负责人进行了协调沟通,并对拖欠工资的问题进行了询问、调查和取证。

  7日,兴县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刘家梁煤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并形成解决问题的《会议纪要》:矿方对所欠工资进行核查校对,将核实的工资总额打入县清欠办账户,由清欠办负责为农民工发放工资。

  截至目前,20万元保证金已经在6月9日入账,原定于7月15日前存入拖欠工资总额的工作,由于工资条核查校对尚未完成需要延后。记者7月12日从重庆市总工会法工部了解到,重庆方面仍在与山西省总工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相关部门保持联系,敦促问题尽快解决。

  记者手记:联动维权效果好

  李国

  农民工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流动性强。近年来各地工会探索建立的跨省、跨地区联动维权机制,对于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确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重庆市工会在农民工维权方面正积极推广“善待好、组织好、教育好、管理好”的“四好”经验,然而侵害农民工权益的事情仍时有发生,此次赴晋是该市总工会异地维权的一次有益探索。

  据重庆市总工会法工部负责人介绍,重庆市有200多万农民工在外省打工,为保障异地务工的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市总工会在今后的活动中,会更加强调建立城际间维权机制,构建维权网络体系,并充分依靠当地政府,与各地方党委和政府建立互动机制,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同时,输出地工会应该加强对外出务工人员的管理和教育,加强法律知识的培训,让他们能够通过恰当的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目前,重庆市总已经与四川省总工会在互动机制建设方面达成共识,并与本省外出打工者较多的其它省市签订了维权互动协议,将农民工纳入维权网络体系,使他们的权益能得到更好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