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产权市场创新联盟在京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9:29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本报记者 申林英

  7月6日,由北京产权交易所等发起组建的“中国产权市场创新联盟”(CIAEE)在京成立。全国50家省级以上和主要城市的产权交易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了成立大会,并通过了《中国产权市场创新联盟章程》。

  为了加强全国产权交易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产权交易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互助、共赢;通过探索创新,共同推动国有产权和其他各类产权的有序流转;探索我国产权市场的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技术创新,促进产权市场融入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本着这个宗旨,北京产权交易所等机构倡导并发起成立“中国产权市场创新联盟”。

  “创新联盟”由全国产权交易机构及相关机构自愿组成,是非法人实体的合作组织。在成立大会上,到场的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和湖北省产权交易中心等50家发起机构讨论通过了《中国产权市场创新联盟章程》,选举了北交所总裁熊焰担任常任理事,讨论了联盟2006-2007年度工作安排。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介绍,创新联盟每年将举办若干次活动,由理事单位轮流主持,组织联盟成员开展创新课题研究、举办论坛、培训、创新案例评选等。

  谈及成立创新联盟的初衷,熊焰表示,产权市场是一个新兴行业,在国际上没有先例,在中国也是经历了十余年的摸索探讨、曲折迂回,至 2004年《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3号令)等文件陆续实施后,国有产权交易和产权市场建设的制度环境才得以逐步完善,中国产权市场有了生存基础并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中国产权市场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为国有企业改革改制服务的同时,如何满足各类产权的有序流转需求,如何创新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和创新技术,逐步融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话题成为业界广泛关注的焦点。

  “创新,要做系统思考”,熊焰在审视现阶段产权交易市场时说,“我们应站在国企改革改制的高度,站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高度,站在中国与国际融合的高度,来考量产权市场的创新。要做到产权市场小系统与整个大系统有机的互通互动”,熊焰这样总结说,“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坚持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技术创新,当然也包括监管和治理结构等方面的创新,这些创新单项之间是有机联系的,我们应整体规划,小步快跑,要在安全发展上多找新路。”

  对于越来越多的资本融合,熊焰又提出了两个创新的必要条件,那就是“创新,需要要合作和支撑。”产权市场作为特殊的由政府授权的市场,任何一个市场有效的突破和经典案例都会对市场发展产生良好的影响,而任何一个市场的不规范又会对整个市场产生致命伤害“。熊焰表示产权市场以国有产权交易为使命,业界同仁应该相互合作,对高风险的项目和举措要谋定而后动,要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应成立产权市场共用的研究机构,比如叫产权市场研究中心、或者产权研究院、创新研究院等,应该举办更开放、更高层次的论坛,集思广益。

  记者获悉,创新联盟的成立要进一步打破”产权市场“与”技术产权市场“的隔离,使各地的市场都发展成综合性产权交易机构,将消除业态差异,促进各类产权在全国市场范围内的高效流转。

  熊焰展示,未来我们的创新应在三轴体系中展开:一是横向展开,增加交易品种。品种越多市场越红火,物权、债权、

知识产权,同类业务资源应更多导入。同时在业内形成一家开花,其他跟进的局面,形成联盟合力,以期产生市场外部经济规模效应;二是纵向发展,向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高端靠拢。这类业务的典型就是未上市股份公司的托管和交易,这是中国产权市场目前最艰深的一个课题,但是一旦突破,产权市场将发生一个质的飞跃。三是深度挖掘,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充分发挥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提高竞价率,提高竞价水平。

  此外,北交所在服务创新和技术创新方面也有个新的概念,如北交所新近开辟的“海外项目专版”就是让中国的投资者可以快速、有效地在北交所搜寻到大批海外项目的投资机会,并相应得到法律、会计、评估等与并购有关的一系列服务。这也是北交所在业务创新服务创新方面的一个重大尝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