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创投激活私募并购海外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7:18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清科集团发布创业投资最新半年度研究报告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清科集团在日前举行的“2006年中国创业投资中期论坛”中发布了该研究中心最新推出的研究报告,报告对于今年上半年我国创业投资、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中国并购市场以及私募股权基金的总体情况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析。

  风险投资达7.72亿美元

  报告指出,中国创业投资活动非常活跃,VC 2.0时代开局喜人。调查范围内的创投机构在2005年上半年共对121家中国大陆及中国大陆相关企业进行了投资,较2005年同期增长49%;总投资额约为7.72亿美元,增幅高达128%。

  在投资金额方面,报告指出,上半年扩张期的投资金额达3.49亿美元,高居第一,初创期位居第二,为2.41亿美元,在数量上处于劣势的成熟期在投资金额上表现出一贯强势,达1.82亿美元。

  报告预计,下半年中国创业投资将呈现更加活跃、繁荣的良好局面,IPO退出表现将高于上半年。

  海外上市募资逾138亿美元

  据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增长强劲。总计有19支中国概念股在香港主板及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及创业板上市,筹资量达124.50亿美元,比上季度增长了818.30%,合计上半年共有40家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募集资金额高达138.06亿美元。

  据了解,二季度在海内外上市的8家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所支持的中国企业合并筹资金额116.04亿美元。

  合计上半年在海内外上市的企业家数达13家,总筹资金额为117.59亿美元。

  报告预计,随着股改向纵深推进以及国有

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上市,中国企业预计将会掀起海外上市的高潮。

  并购市场持续升温

  对于我国的并购市场,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持续升温,其中TMT、医疗保健和

能源三个行业披露的并购总额达13.35亿美元,跨国并购披露的总金额达20.90亿美元。

  对于跨国并购,报告指出,今年的热度将继续升温,上半年共发生21起并购事件,其中13起披露收购价格,平均规模为1.60亿美元。在上半年的21起并购事件中,有3起为中国内地公司海外并购,其余均为外资并购内地公司。从行业划分上看,则发生在传统行业的跨国并购数量最多,有11起,IT行业次之,为7起。

  报告预计,今年下半年海外直接投资和国内母公司对子公司整合并购会有所增加,一些等待政府审批的并购事件也会在下半年出来结果,但市场总体发展稳定,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私募规模高达55.59亿美元

  据报告显示,06年上半年17支针对亚洲投资地域含中国在内的私募基金成功募集46.31亿美元,在中国大陆地区共计31个投资案例,整体投资规模高达55.59亿美元。

  报告预测,下半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将会继续保持活跃。尤其是新募23.68亿美元的成长基金也将给中国众多处于快速发展中的企业带来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