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不按规定退保证金 市政集团状告汉鄂高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7:02 汉网-长江日报
汉网消息(记者杨捷 实习生徐胡乡 刘桃君)开标结束近一年,招标方扣压投标企业的保证金不还。市市政集团将湖北汉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告到了武昌区法院,15日进入一审。 记者昨日从市市政集团获悉:2005年,汉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获得了武汉市和平至左岭高速公路工程的 建设管理权,于当年6月向全国公开招标。7月,市政集团按招标要求,交纳了资格预审费和保证金140万元。8月12日开标,市政集团未中。汉鄂高速既不通知未中标单位,也不按招标规定退还保证金。 开标结果一直没向社会公布。市政集团先后30余次跑汉鄂高速索要保证金,都被“没钱”或“主要领导不在”回绝。今年5月,市政集团动用法律手段。 和平至左岭高速公路共有5个标段,全国有32家企业参与投标(后有4家弃权)。记者电话采访证实:与市政集团同命运的有来自河南、黄石、广东、山东、岳阳、辽宁等省市的10家企业,没退还的保证金达2185万元。 2005年12月,市交委和武汉市城市高速出口公路建设指挥部向社会公布:收回和平至左岭高速公路的投资建设管理权。原因是汉鄂高速没有按时足额到位项目建设资金。至此,多家企业拉开讨还工程保证金的“马拉松长跑”。 广东一家企业描述:投标时就感觉条件苛刻,资审还要交5万元,“全国都没有这样收费的”。 多家施工企业评价,不退保证金这是“第一例”。 铁字号的“国家队”一施工企业说“我们在全国多个城市投过标,最多半个月就把保证金退回来了”。 市政集团法律事务部通过法院查证核实:汉鄂公司2004年由湖北地龙实业集团等4家股东发起成立。从2005年6月——12月,汉鄂公司共向外转移资金6932万元。其中最大一笔1300万元转到第一股东地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和平至左岭是我市七条高速出口公路中汉鄂高速的一段。据悉,这是市交委引进民营经济建设高速公路的一次尝试,七条路中的武麻线也是民营经济出资建设。中铁十一局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像这类采用BT(建设——移交)融资模式的工程,风险正在显现,相关政府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是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