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雪域高原书纪录 钻冻土术破解施工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7:00 汉网-长江日报

  汉网消息(记者杨捷 实习生刘桃君 徐胡乡 通讯员 左凤兰)青藏铁路冻土段最早的桩孔施工难题,是武汉人攻破的。记者昨日从武汉武建机施公司获悉。

  机施公司2001年一上青藏铁路,正值铁路进入冻土地段施工。机施公司第一个工程是青藏铁路全线最长的清水河大桥,海拔4

  400多米。他们为桥梁的桩基打孔,是建桥的第一步。

  冻土厚达一二十米,施工要求:钻孔比冻土深5米。全线施工队伍都面临着钻头一下去就打滑的难题,进度非常慢,三天都完不成一个孔。

  机施公司的钻机比别人旧,他们多方面攻关。先是换掉对付常规地质的桶式钻头,选用双头螺旋钻头,连旋转处也安上钻齿。接着改变钻齿的角度,便于切割冰层。钻头质地改用钨钢的。

  一番“改头换面”后,机施公司的旧钻机像个无所不能的

机器人。平均一台机子一天打成7—8个孔,在青藏高原上创下了“武汉纪录”。结果冻土沿线的铁字号施工企业,全部共享机施公司的“钻”冻土技术。

  据悉,最初钻头没改进的20多天里,机施公司打了近千米孔,废掉钻齿400多个。随后两年多他们完成钻孔1.3万多米,耗费的钻齿才800个,成本和速度发生了质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