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经济学家出招化解升值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2:46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傅春荣 16日北京报道

  袁钢明:不妨限制外资流入

  茅于轼:继续加快调整

  李稻葵:发行人民币证券

  在今天这样一个无比闷热的天气里,由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季度经济形势讨论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会上发布的清华大学关于近期宏观经济学研究的结果显示,我国出口增长第一季度是26%,预测第二季度是24%,第三季度是30%,第四季度是13.21%,平均是28.05%,而关于进口,第二季度的预计是18.32%,第三季度将近27%,第四季度到了29%,全年预计是24.76%。这样的数字说明,我国的贸易顺差将会继续增长。

  那么,谈到贸易顺差带来的

人民币升值压力问题时,在座的经济学家看法不近相同。著名经济学家袁钢明认为,我国目前已经走上了一个小步走的外汇改革道路,如果动
汇率
,就会造成新的投机,不管宏观经济怎么样波动,只要保持汇率小步往前走,就能够避免过大的投机。那么,面对继续上升的汇率压力,可以通过限制外资的流入或者削弱外资流入的积极性的办法,比如说,赶快取消或者减弱外资的优惠政策,或者堵死外资投资
房地产
和投资股市的一些投机性的漏洞等等。

  同时,袁钢明也指出,贸易顺差不能只靠提高汇率来解决,我们可以减弱或者取消很多产品的出口税率或者进一步削弱我们的出口鼓励政策,这样就可以减弱外资和外汇流入的问题,保证配套流动政策效果的发挥。

  而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的看法是,把出口优惠政策等等不合理的去掉,把对劳工保护不足、最低工资标准、起码的环境保护这些都做到之后,我们的汇率还是需要继续加快调整的。现在我们进入了一个矛盾的怪圈,不想调的后果却是汇率不断地上升,弄的全世界都对你有矛盾。我国现在的汇率是完全脱离市场的,有的时候贬值是完全作秀的。所以,现在需要慢慢调,一年调一个8%、9%,就是5%的话,收益也是很可观的。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把汇率问题看成是一个国际政治问题。他表示,一般来说,国际的做法是,货币要国际化,一般是先放开资本流动,先放开可以兑换,逐步逐步地希望各式各样的贸易用这一货币来计价,变成国际货币,这样从中获得好处。日本是这样干的,大部分的欧洲国家也是这样干的。

  因此,李稻葵建议,在保持资本账户不完全开放、保持目前的资本流动的控制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在国际上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证券。这样做有两个好处:首先是可以逐步在国外形成人民币金融市场,让各国的金融机构把人民币纳入自己的体系;其次就是可以把投机型的资产,引向人民币,我们作为发行新兴国家指标进入,就像华尔街的道琼斯指标一样,这样就跟人民币升值不升值没有什么关系,因为这是定价的,不会对我们金融体制会形成冲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