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品牌已成为深圳经济发展核心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0:3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商务部“品牌万里行”一行于7月15日下午抵达经济重镇深圳,受到了深圳市政府,深圳市贸易工业局和知名企业代表的热烈欢迎。

  在紧接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简要的介绍了深圳市实施品牌战略的情况和成果。据了解,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深圳凭借先发优势和区位优势,实现品牌的从无到有,逐步形成了有一定技术含量的优势制造业,尤其在高新技术产业在国内占据一定优势;并形成了以服装、家具、钟表、珠宝、机械等产业为代表的传统支柱产业群,在深圳市的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这一过程中,深圳企业品牌规模不断扩大,技术创新不断加快,品牌效应越发显著,许多行业具有明显竞争优势。

  据了解,深圳目前已经有一批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创新型企业发展成行业龙头,并初步成长为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知名民族品牌企业。例如华为、中兴、比亚迪、招商银行、康佳金碟等等多个知名品牌成为国际或国内行业领军者。此外,有1200多个服装品牌,1100多家珠宝品牌企业,正朝着品牌系列化方向发展。

  品牌显著发展已经成为深圳市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成为深圳市实现自主创新型城市战略目标的强大推动力。但同时也指出,品牌培育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促进品牌发展手段不完善,社会参与不够,缺乏统筹规划。二是多数企业创品牌投入不足,没有品牌经营观念,缺乏系统的品牌规划;三是外资企业凭借规模、资金和品牌优势,在部分消费产品和大型物流、零售等领域开始形成垄断态势,遏制了本土

自主品牌的生存发展空间;四是自主品牌比重偏低,没有形成品牌集群效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