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家发改委:积极研究公平分配制度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22:2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收入差距逐渐拉大一直是老百姓关心的话题,细心的人发现,这个问题最近也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越来越多的关注。今年5月26日,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问题 ,这标志着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已经提上中央的议事日程。我们的记者今天获悉,作为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咨询服务的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正在研究我国公平分配的制度模式,年底就会拿出初步方案。

  据介绍,这项研究包括三大部分,17个小项,最终形成一个大报告和5个专项报告的研究体系。其主要内容包括:我国现有收入分配的基本状况如何;今后收入分配是一种什么样的发展趋势;我国收入分配应该选择一种什么样的制度。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张本波说:“从十六大以来,我们就已经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一直到

十一五规划,也有这方面的内容,也提出了建立这种按要素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相结合,并且也提到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想提出这种公平分配的制度模式的选择。”

  张本波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收入分配制度上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分配秩序混乱”和“收入差距过大”两方面。在分配秩序上,目前,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非国有企业,在员工工资形成上没有统一标准,随意性较大。而收入差距过大则主要表现在: 2004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达到3.2:1;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居民收入差距在10:7左右;金融、电力、交通运输业等高收入行业从业人员平均收入较农林牧渔业、建筑和采掘业等低收入行业从业的平均收入要高4.6倍。从反映总体贫富差距的基尼系数上看,近年来,我国的这一系数一直保持在4。5以上,高于4。0的国际警戒线。

  新闻背景:综合因素导致居民收入差距较大

  这些年。在国力提高的同时,老百姓的收入差距似乎也在不断拉大。那么,造成收入差距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它的症结又在哪里?我们一起去听听专家的看法。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张本波说:“我们现在工资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越来越小,那就说明劳动收益和资本收益,它正是严重不平衡的,收入更倾向于向资本这边来分配。”

  张本波说,造成我国居民收入差距过大的原因比较复杂,但随着二十多年来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按要素进行分配的模式,导致了占有资本的人收入越来越高,而劳动力报酬增幅却比较缓慢。工资总额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已经由“六五”期间的15%下降到“十五”期间的12%。再加上社会保障不够完善,这也导致低收入者很难获得增加收入的机会。不过,中央党校教授吴忠民却认为,除了以上原因,机会的不公平是造成目前收入差距过大的重要原因,尤其是一些垄断行业的高收入。

  中央党校教授 吴忠民说:“收入差距之所以比较大一些,中间这一块比较缺乏规则,你比如说行业垄断,它不是一种公平竞争,它不是按照公平竞争的规则来进行的,再比如说寻租,无规则利益驱动等等,都是一种无规则的表现。”

  专家:均衡收入是建设

和谐社会的目标和途径

  事实上,调节收入差距过大,不仅仅是关系个人利益的问题,它同时也是我们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和途径。

  吴忠民是中央党校教授,长期研究收入分配和社会公正问题,1998年,在国内最早提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观点。

  中央党校教授 吴忠民说:“一个社会的收入分配结构如果不合理的话,那么它就意味着这个社会的和谐程度是不够的,它将对中国社会这种健康的发展和社会安全运行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

  吴忠民说,从经济上看,如果能有效调节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使社会保障能覆盖到大多数人,同时能增加中等收入人群的数量,对于改变目前我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和外贸的格局,增加内需,将是十分有益的。

  中央党校教授 吴忠民说:“ 和谐社会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自然就是要强调一个合理的收入分配结构,同时和谐社会也是在不断的让这个收入分配结构趋于合理化,更合理化的这么一个过程,所以说建立这样一个收入分配结构体系,应当说既是和谐社会重要的目标,同时也是构建和谐社会一个重要途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