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双文件有望细解国六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7:35 财经时报

  叶加 王娜

  截至发稿前,《财经时报》独家获悉,继落实“国六条”的“国15条”细则之后,建设部等部门将再次出台调控房地产的新政。此文件已下发到各省建设厅,有望近期尽快执行。

  据了解,近期,建设部等部门共出台了两份文件,分别为对房地产交易环节的重新限定和对“国15条”某些争议条款的补充说明。其中最主要为,各开发商在取得预售许可证10日内必须开盘销售;90平方米住房达到70%的开发面积,各地方政府可按区域统筹。

  相对于宏观部门出台新政之后,大部分地方政府还在积极酝酿执行层面的细则。各方呼吁,各地应尽快拿出具体执行方案,但同时也带来权利寻租的可能。

  双剑合并

  这两份文件分别为“建住房165号”文和“建住房166号”文,都已下发到各地建设厅。其中“165号”文于上周五(7日)便已下发,“166号”文于本周一(10日)下发。

  “本来‘165号’文要在新华社转发,但不知什么原因,被压了下来。”知情人士说。他介绍,“165号”文为建设部下发,“166号”文为建设部、发改委、工商总局联合下发。

  “166号”文标题为《关于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交易秩序的通知》,文件分三部分12条。其中最主要为开发商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应当在10日内开始销售,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地产项目不得发布广告。

  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而非法预售或变相预售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要从严查处,直至取消开发企业资质。

  《通知》中还要求,要加强对商品房预(销)售活动的动态监管、加强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管理、加强房地产经纪管理等。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另一份文件“165号”文主要是针对此前“国15条”中对90平方米概念界定不清和对70%开发面积范围界定的补充说明。

  “165号”文主要内容有三:一是已透露的“套型建筑面积”按“建筑面积”确定;二是90平方米以下70%以上不按单项目控制由地方政府按区域统筹;三是对6月1日前已审批但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商品住房项目,由城市地方政府根据当地年度新建商品住房结构比例要求区别对待。

  一直以来,关于“国15条”部分内容如何执行,各地方政府和开发商都持观望状态,关于“90平方米”和“70%范围”之争相持不下,一旦此文件公布,也将平息各方争论。

  但各地方政府如何具体履行这两份文件,目前还没有明确信息。北京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将尽快研究制定辅助措施,但他未表示将何时出台。

  难题犹在

  实际上,关于90平方米概念界定,银行首先给出了答案,交通银行日前规定,贷款人购买的首套住房,并且为建筑面积(而非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内,将给予最高8成、30年的贷款,而贷款利率可下浮10%,此外,房贷险、评估费、公证费等均可获减免。

  另外,对于70%范围界定的问题,深圳市率先提出“单一项目”进行评定,也就是说深圳市每个楼盘都要达到70%以上90平方米以下住房。

  “如果真的是按照区域统筹的话,那90平方米以下70%以上的规定实际上已没有什么约束力了,‘小户型跑到郊区去’的现象肯定会大量存在。”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明自己的担忧。

  但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专家表示出了不同的观点。他说,如果在繁华地段造90平方米住房,很有可能会穷人因价钱高买不起、富人因面积小不想买,这又造成了无效供给。所以,按区域统筹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但在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公摊面积较大的城市,如果按照建筑面积90平方米计算,业主最后拿到手上的也许就只有70平方米,而在中国,很多家庭都习惯三世同堂,这么小的面积显然是不适合居住。”他说。

  “但不管怎么说,新政还是给了地方政府很大的灵活性,避免搞‘一刀切’。”中原(北京)总经理李文杰说。

  但他同时表示,目前地方政府还没有具体的执行细则,如何统筹区域内90平方米以下70%以上的规定,对各地而言仍旧是个难题,而这或许会带来权利寻租的可能。

  李文杰的担忧不无道理,另一开发商也表示,如何科学合理地划定各区域内中小户型比例,仍旧会困扰地方执行部门,很可能会造成某项目与政策制定者的权钱交易。而政策也应在监管上下大力度,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