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内蒙古农牧民纯收入三分之一来自产业化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5:46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16日电 (记者 丁铭)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经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今,全区产业化经营为农牧民提供的收入约占农牧民纯收入的1/3。

  近年来,内蒙古围绕乳、肉、绒(皮革、皮毛)、粮油、马铃薯(蔬菜、瓜果)、饲草饲料等6大主导产业,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为关键,以完善带动农牧户的组织制度和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以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为基础,全面促进了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提升。

  据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提供的数据,2005年,全区销售收入百万元以上的农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541家,其中伊利、蒙牛集团销售收入均突破百亿元;实现销售收入874.6亿元,是“九五”期末的6.5倍。农畜产品加工品牌中的中国驰名

商标总数达到13个,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龙头企业达到58家。

  目前,全区农畜产品加工率达到50%,农畜产品加工业完成增加值占全区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0.3%,成为自治区第三大主导产业。农牧民合作经济组织达到2745个,产业化带动农牧户数占全区农牧户的40%以上。

  自治区农牧业厅副厅长赵存发介绍,为了全面提升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十一五”期间,全区将重点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龙头企业集群新发展、农畜产品加工水平新提高、农畜产品品牌新突破、产业化经营带动能力新提升。

  为此,内蒙古将在“十一五”期间打造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企业集团,培育一批销售收入超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的大企业。到2010年,全区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要达到75%,规模以上龙头企业销售收入和增加值要分别达到2000亿元和600亿元。(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