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品牌效应拉动深圳经济快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4:10 深圳商报

  “品牌万里行”宣传推广团昨抵深

  品牌效应拉动深圳经济快跑

  我市已初步形成七个具有品牌优势的“深圳创造”产业

  【本报讯】 红旗飘飘,鲜花相迎。昨天下午,刚刚抵达深圳的商务部“品牌万里行”东线行宣传推广团成员受到热烈欢迎。在欢迎仪式上,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品牌专家、经济学者、社会志愿者及随团媒体记者等表示欢迎和感谢。昨晚,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会见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并希望商务部对深圳经济和社会发展一如既往地给予关注和支持。陈应春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深圳已初步形成了七个具有品牌优势的“深圳创造”产业,深圳品牌规模效应和资源优化配置作用明显;品牌企业的集聚、辐射效应,为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我市经济结构做出了积极贡献;以名牌产品为龙头的大企业集团和企业群体迅速崛起,成为拉动我市工业经济增长的生力军。

  据介绍,2005年,全市39家中国名牌产品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近2000亿元,同比增长29.2%,占同期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0.9%。实现工业增加值623.3亿元,同比增长29.2%,占同期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7.42%。

  一是通讯设备产业。全市拥有华为、中兴、好易通等从事通讯产品生产研发的企业达到850多家,数字程控交换机、无线综合接入网等通讯设备占全国市场近50%的份额,全球近三分之一的通讯终端由深圳生产制造,是全球最大的通讯终端设备生产基地。

  二是计算机及外设产业。全市拥有以长城、联想、新天下、精英电脑为龙头的计算机生产及配套企业达1500多家,配套能力达3000万台,占全国近20%的市场份额。

  三是数字视听产业。拥有康佳、创维、朗科、兰光科技等一大批国内DVD、家庭影院以及MP3存储等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知名企业,以及茁壮网络、同洲电子、迪威视讯等一批

数字电视企业,是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的消费类电子产品生产基地。

  四是平板显示产业。拥有近百家企业从事平板显示及相关器件生产,有全国最早生产LCD的天马微公司,有中国最大的真空光电子成套设备制造商豪威公司,

南玻、莱宝的ITO导电玻璃、彩色滤光片产量约占全国10%的份额。

  五是软件产业。深圳作为国家软件出口基地、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在软件产值和软件出口方面,已连续6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涌现出一大批如金蝶、金证、腾讯等大型软件品牌企业。

  六是生物医药产业。深圳初步形成了从检测试剂、生物疫苗、生物芯片、生物制药到基因治疗药物的产业链,其中科兴、康泰两家是全国最大的生物药生产企业,迈瑞、安科在医疗检测仪器领域占据国内领先地位,太太、海王等企业成为生物医药领域的龙头企业。此外,我市的基因工程干扰素、基因工程乙肝疫苗年产量居全国前列。

  七是以黄金珠宝、服装和钟表为主体的时尚产业。深圳初步形成以黄金珠宝、服装和钟表产业为主体,以“潮流、尊贵、时尚”为特征的时尚产业集群。其中,“深圳女装”在全国也形成了响当当的产业品牌,汇集了全国著名品牌“安莉芳”、“马天奴”、“桑迪丝”、“迪丝平”、“菲妮迪”、“影儿”、“城市俪人”等1200多个服装品牌。“深圳钟表”汇集了“飞亚达”、“天王”、“依波”、“时运达”、“美诺”、“霸王”、雷诺等等众多国内知名品牌,年产值占国内市场的60%以上,钟表及配件的年出口量占国际市场的45%以上。

  陈应春表示,深圳将以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结合深圳经济发展的实际,借这次“品牌万里行”的东风,努力把打造品牌经济作为经济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将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夯实实施品牌战略的基础,企业在创品牌的过程中,要增强品牌意识,把品牌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资产来经营,同时,将实施品牌战略与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技术引进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开发、生产出将适应市场需求的“名、优、特、新”产品;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政府营造环境、提供服务、加强监督的作用,为企业创品牌营造良好的宏观环境。

  陈应春强调,要“重视品牌、爱护品牌、保护品牌、发展品牌”,把更多的深圳企业和产品培育成为“中国名牌”乃至“世界名牌”,从而走向全球,冲刺世界!

  记者 刘虹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