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北京创意产业园四处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21:0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庆源 北京报道

  7月6日,北京市原则通过了《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与此同时,与北京“798艺术区”紧邻的原751厂宣布,总面积达22万平方米的厂区,在保留其原有的火车、锅炉等标志性建筑后,将被改造成创意产业园。据悉,在朝阳区的计划中,将规划包括798艺术区在内的11个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区域。

  目前,北京市已经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刘淇任组长,市长王岐山出任常务副组长的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并形成6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分别是北京数字娱乐示范基地、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西城区德胜园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东城区文化产业园,朝阳798艺术区。

  除去这6大创意产业园区,北京市还将发展位于怀柔县的中国影视生产基地、位于顺义的新国展会展中心、三辰卡通动漫网游产业基地、北京欢乐谷主题公园(一期已开业)、朝阳公园文化园区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创意产业园区在北京范围内似乎已四处开花。

  已成名的“798”艺术区

  北京城区东北方向的

望京地区中心位置,大山子桥东南边,就是眼下非常时兴的798艺术区,也叫“大山子艺术区”。它是在原来北京“798工厂”的厂房基础上改建而来。从最初形成艺术家聚集,到现在一房难求,仅经历短短几年时间。

  其独特的厂房建筑结构和高大的内部空间是其吸引文化机构进驻的独特优势,这里已成为北京艺术和时尚的地标之一。区内聚集着200多家各类艺术机构、画廊、展览仓库、酒吧等。

  现在,这里被当做是朝阳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示范区域。但是其产业氛围尚不明显。现在798区还没有官方的产值统计。办公室的崔黎介绍说,市统计局前段时间也曾经来做过调研,就是想廓清文化创意产业的类别,以进行明确的统计核算,但“其实这个很难统计”管理办公室的贾杰介绍说,举例说,画廊卖一幅画,其实很难统计,很难进行产值的核算,

  798艺术区现在已是人们心目中北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形象代言。但是798的一位艺术品销售店的店主向记者介绍说,现在这里艺术家聚集很多,但商业气氛还是很淡。另一位画廊的负责人说,目前,798还只是一个艺术店铺或者工作室聚集的状态,还谈不上是一个产业园区的概念。

  定位区隔

  北京市工业促进局正在开展“工业遗址改造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指导和管理工作,产业布局指导处陈世杰处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促局正在展开此项的整体规划,例如原751厂的停产部分、华

北汽贸、北京拖拉机厂等工业遗址的改造。陈处长说,我们在规划中力图让每个地方都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有发展的侧重点。例如,“751厂”以后将重点发展服装设计、工业设计等产业,其他的地方也将有自己各自的侧重,整体上,现在还处于最初的设计筹划阶段。

  关于如何清晰各自园区的定位的概念,陈世杰说起了当初指导开发区建设的例子,北京有开发区20几家,当时各个开发区各自为战,没有统一都分工,当时我们的思路是,进行重点的调控和指导,对一个开发区在全市排前两名的行业优先扶持,在两年之后,基本布局就合理得多了。但是陈处长也觉得,现在制定工业遗址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对规划也不宜划分过细,“基本规划定位出来后,还是要遵循市场化运作,毕竟创意产业属于人脑经济,人脑文化。”

  现实的情况是,各区都在紧随市里政策积极制定自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基本规划,但是目前来看,定位有不少类似甚至雷同,几个区之间存在着定位不明确的问题,例如石景山、中关村、东城区关于动漫、设计等方面等定位就有几分类似。北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整体规划尚有待明晰。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