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发改委出手干预医疗器械价格虚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23:56 每日经济新闻

  本报记者 王晶 报道

  “一个心脏起搏器从出厂到销售给患者,经过几道中间商层层加价,平均加价都在2至3倍,个别产品甚至多达十几倍。”这是《中国产经新闻》记者7月12日在发改委披露的《我国医疗器械市场与价格情况的调研报告》(下简称《报告》)中所见。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部分医疗器械,特别是高价值的植(介)入类医疗器械,如心脏起搏器、人工椎体、人工关节等,市场流通秩序混乱,中间环节层层加价,价格虚高”。

  据现行法律法规,医疗器械价格实行市场调节,由企业自主定价。中国价格协会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医疗器械市场价格混乱,低的过低,高的过高;低价值的一次性医疗器械,产能过剩,低价恶性竞争现象突出。高价值的植介入类医疗器械价格存在虚高成分,给患者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

  中国价格协会课题组对4种植(介)入类医疗器械的调查发现,2005年上半年,心脏起搏器的零售价是出厂(或口岸)价的3.23倍。

  《报告》中专家分析,植介入类医疗器械价格虚高的原因。一是流通环节过多。一般情况下,医疗器械企业的销售首先要找独家代理商,独家代理商再寻找区域代理商。医疗器械每经过一级代理,价格必然有一定比例上涨。二是技术垄断。植介入类医疗器械技术标准要求很高,目前国内市场主要还以进口为主。外资企业拥有核心技术,造成市场垄断。而市场垄断的结果就是价格垄断。三是信息不对称。由于病人对于医疗器械的性能质量很难做出准确判断,因此在医疗器械消费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医疗单位或医生个人。四是不规范的商业行为。各级代理商获取的高额利润,除用于正常的宣传、培训、售后服务等工作外,还有相当部分用于不正当的“促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