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打非”风暴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20:26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日前,很多地区频繁发生非法发行和非法证券经营活动,手段隐蔽,投资者不断上当受骗。为了制止这种非法行为,记者日前获悉,监管部门近期将会出台一份关于《打击非法发行和非法证券经营活动通知》,通知将会对非法发行和非法证券经营活动的主要表现形式予以界定,并且将会加强与地方政府及工商、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严厉打击非法发行和非法证券经营活动抬头。

  目前,非法发行的突出表现形式是:公司或公司股东编造将要在国内甚至国外上市,业绩优秀、回报丰厚,其设立和发行证券行为已获政府批准等虚假信息,未经法定机关核准,采用各种形式,擅自公开发行证券或者以股东转让股份的方式变相公开发行证券;转让对象为不特定对象,其中大多为离退休人员、下岗职工等低收入阶层;转让都是通过证券经营资格的中介机构,采用公告、广告、广播、电传信息、信函、电话、发表会、说明会等一般性广告或公开劝诱方式进行。

  同时,非法发行又是非法

证券经营活动产生的根源,后者也有突出的表现形式。比如,没有证券经营资格的中介机构为牟取暴利,以“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产权经纪公司”等为名,以未上市公司股东代理人财务顾问等身份,非法代理买卖非上市公司
股票
,并在全国各地开设各类销售网点。又如上面提到的股权托管,是一些机构为获取非法收益,为投资者出具所谓的股权托管证,客观上为非法证券经营活动披上了合法的外衣,从而加大了非法证券经营活动的迷惑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