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06年度财富500强出炉 中国企业上榜数增至20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5:15 解放日报

  宝钢继续晋级 上汽再度上榜

  本报讯(记者 丁波)美国《财富》杂志当地时间7月12日公布的2006年度全球财富500强排名,在这一最新的全球大公司销售收入排行榜上,总共有20家中国企业上榜,其中中国石化以987.849亿美元的销售收入排名第23位,成为中国企业中排名最靠前的公司。而上海有两家企业入选,宝钢排名第296位,上升了13位;上汽集团排名475位,继2004年度上榜后
第二次跻身财富500强行列。

  在此次排行中,以石油公司为主的能源企业位置显赫。在500强前10大公司中,石油公司占了近一半席位,其中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以3399.38亿美元的年度销售收入,超过零售大王沃尔玛名列榜首,皇家壳牌、BP公司以及美国雪佛龙公司等三家石油公司分列第3位、第4位和第6位,可见在能源紧缺、油价高企的时代,石油巨头已经“富可敌国”。此外,沃尔玛排名第2位,通用、戴姆勒·克莱斯勒、丰田和福特企业等4家汽车巨头也跻身前10名。

  中国企业在财富

500强中的排名也日渐提高,特别是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大巨头表现突出,中石化由去年度的31位升至23位;中石油公司从46位升至39位,除了这两家公司之外,其他排名进入前100位的中国企业还有国家电网公司,它从去年的46位升至32位。

  在上海企业,宝钢集团凭借雄厚的实力和国内钢铁市场的稳步发展,以215.014亿美元的总收入,排名第296位,这也是它从2004年度首次进入500强之后连续第3年排名上升。

  同时,让人感到不容易的是,

上汽集团在2005年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销售收入依然达到143.65亿美元,再次进入500强榜单,排名第475位。而上汽集团表现更加突出,它昨日公布的上半年数字显示,共实现整车销售68.2万辆,超额完成半年度计划,稳居全国整车销量榜首。其中乘用车销售44.9万辆,同比增长50.6%;商用车销售23.3万辆,同比增长43.5%。如果这个增长速度保持下去,在明年度的财富500强榜单中,上汽集团有望实现长足进展。同时,对于已经启动整体上市的上汽而言,再度上榜500强和上半年业绩的大幅度增长,对其通过下属上市公司G上汽定向增发而顺利实现整体上市都是利好消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