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废旧家电挑战循环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4:4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廖雁)每年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600万台洗衣机……如此巨大的家电报废量,已经成为中国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共同面对的一道难题。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我国将借鉴国外企业的生产责任延伸制度,正在制定有关废弃电子产品回收办法,有关条例年底就有望出台。那些把废旧家电扔进垃圾箱或卖给回收小贩的做法都将被禁止。

  初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家电普及潮使我国在近两年进入了家电报废高峰期,整个
市场规模高达上百亿元。据调查,目前消费者处理旧家电主要有几种方法,一是自行丢弃,二是卖给回收旧家电的小贩,三是送到一些大型家电卖场以旧换新。

  正在进行大规模废旧家电的“以旧换新”活动的格兰仕集团新闻发言人赵卫民告诉记者,目前格兰仕在北京、青岛、天津、杭州等4城市设有废旧家电回收处理项目试点,但仍没有成规模。相反,民间的废旧家电回收“游击队”则活跃在街头巷尾,生意十分火爆。这些家电回收“游击队”一般会将收购回来的旧家电分类,修整后还能使用的将再次转卖到农村二手家电市场;无法维修的电器拆卸之后按性质不同分类卖给大一些的废品收购站;那些实在不可用的部分随生活垃圾一起掩埋掉。

  据专家介绍,把旧家电扔掉或掩埋都是不正确的处理方式,因为电容器中的多氯联苯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电器中含有的重金属如铅、镉、水银等经过掩埋,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化学反应,会污染地下水;计算机含有700多种化学原料,50%对人体有害。另外,经过维修“翻新”的旧家电由于元件老化,容易导致有害物质泄漏,会对人体构成伤害。

  从今年7月1日开始,欧盟对中国的出口家电实施无偿回收废旧产品的环保指令,如厂家不履行义务将被禁销产品。目前我国有关部门也正在制订规范废旧家电回收的《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有望正式通过并强制实施。实施以后,家电生产者、经销商和售后服务机构有义务回收废旧家电,否则将会被罚款。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淘汰的废旧家电不能直接扔进垃圾箱,也不能随便卖给回收家电的小贩,而是应该交售给家电经销商、或售后服务机构、或具有回收资质的家电处理企业。

  另据有关报道,北京将出台六大“变废为宝”示范项目,其中包括废旧家电回收利用示范项目,拟建设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示范工程,年处理废旧家电120万台。J165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