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市场热议央行月内有望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3:10 南方日报

  郑春峰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昨日预计,“央行可能在一个月内将存贷款利率上调27个基点,年底前再上调一次。”

  “小幅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甚微。贷款利率需要上调300个基点,存款利率
需要上调200个基点才能到达中性区域。”陶冬认为,第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较上年同期增长10.7%,并创下199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今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预期维持在10.1%。

  “中国存款利率8月份可能提升27个基点,年底之前再次提高27个基点。”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也再次发表了与陶冬相近的观点。谢认为,与GDP增长率相比,中国的利率水平过低,随着美联储利率持续调高,即使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中国仍有足够空间提升利率。

  “中国的

存款利率在未来24个月之内将可能从当前的2%提升到5%。”谢判断,随着全球流动性缩减,中国过量的流动性也将消散,中国的利率水平将可能恢复到常态。

  值得提及的是,在各地投资高烧不退的压力下,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曾有暗示——“如果6月的数据继续不乐观,加息将成为央行必然采取的首选手段。”北京的专家认为,周小川行长此言多少显出了央行对投资“高热病”的焦急与无奈,因而在多次调控收效不佳之后,央行只能动用加息这柄“双刃剑”了。

  “不论结果如何,在现在的市场情况下,这将是央行不得不动用的撒手锏。央行加息在即,利率上调指日可待。”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的一位专家提示说,“国家统计局等部门近日将发布的相关数据值得密切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