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黑龙江工业经济步入良性轨道 增长势头迅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0:57 国资委网站

  继首季开门红之后,黑龙江省工业经济再传捷报:前5月提速增效势头迅猛,主要指标达到和超过了2001年全年水平,增加值和利润在全国的位次又前进了一位。全省工业经济绘制了一条令人振奋的昂扬向上的发展曲线,黑龙江省工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增加值增速保持稳定,经济效益继续稳步提高。1-5月,全省工业实现增加值1020.8亿元,同比增长15.3%,继续保持15%以上的较高水平。规模以
上工业增加值超过福建,在全国排名由去年的第10位前进到第9位。利润总额507.0亿元,同比增长34.4%。规模以上工业利润超过浙江,在全国排名第4位,较去年的第5位又前进了一步。

  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除了得益于

原油价格上涨等客观因素外,近年来,特别是“十五”后两年,黑龙江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政策机遇,不断加大调整改造力度,使工业发展呈现出速度加快、效益提高、结构改善、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老工业基地正在进发出勃勃生机。

  “六大基地”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 。黑龙江省以建设六大基地为重点,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一批大项目建设,培育10个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加工基地,进一步发展壮大以骨干企业为龙头的优势产业群体。1-5月,“六大基地”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分别为1964.9亿元、683.9亿元、505.6亿元, 同比分别增长27.6%、 29.8%、34.4%,分别占全部工业的93.5%、98.3%、99.7%。“六大基地”成为工业战线的亮点。

  重点骨干企业保持较快发展 。黑龙江省全力培育发展一批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的大企业和大集团。引导支持哈电、一重、哈航、哈药、齐机床等现有优势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合资合作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实行强强联合,占据国内领先地位,积极抢占国际市场,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今年1-5月,在黑龙江省74户重点监控企业中,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增长的有57户,其中哈锅炉、哈汽轮机、北大荒米业、哈航工业等8户企业增长50%以上。利润同比增加的有36户,其中哈飞汽车、哈药集团、一重集团、大庆石油

化工总厂等20户企业利润同比增加在1000万元以上。装备、食品等主要行业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哈大齐工业走廊、东部煤电化基地等产业带的磁力效应日益明显 。黑龙江省以建设优势特色产业带为重点,按照哈大齐工业走廊、东部煤电化基地、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沿边开放带等四大经济板块的功能定位和发展重点,调整优化工业布局,大力推进区域结构调整。哈大齐工业走廊等优势产业带吸引了世界目光,投资者竞相涌入,人流、信息流、资金流在黑土地上汇聚,成为推动黑龙江省工业快速发展的新支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