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欧盟9月底将公布对华塑料袋反倾销终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6:53 信息时报

  千家塑料袋企业将陷反倾销 广东是涉案企业最集中地区之一

  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7月18日,是欧盟对华塑料袋反倾销案中企业进行抗辩的最后期限,目前中国塑料袋生产企业正为此作最后的努力。根据欧盟披露的终裁草案,中国企业将获得15.2%的平均税率。业界普遍认为,欧盟9月底前公布的终裁结果应该改动不大。按此税率,此前被美国反倾销大伤“筋骨”的中国企业,将再次深陷困境。

  20粤企准备背水一战

  “日前披露的结果只是欧盟委员会向欧盟理事会的建议。”代理此案的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刘律师昨日告诉记者,7月18日前,中国涉案企业仍有机会就税率问题进行抗辩,比如可向欧委会发函提交新的证据、数据等资料,可由行业组织代表向欧委会请求召开听证会等。

  广东省商业联合会反倾销及“337调查”法律援助中心乔律师告诉记者,欧盟终裁草案中,对各类企业给予10.8%~15.2%的不同税率。“在最后的抗辩中,我们将围绕市场经济地位这一点进行最后的争取,希望欧委会能根据是否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将企业之间的税率差距拉大。”乔律师说,超过20家的广东企业目前正在准备“最后一击”。

  终裁结果9月30日前披露

  刘律师向记者透露,该案终裁结果将在9月30日前披露,“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估计终裁结果应该与这次公布的草案相差不大,即使有修改,也只是一些细节上的修改”。

  据了解,此次共有107家中国塑料袋企业应诉。欧盟将从中抽取出口数量靠前的10家企业为实地核查对象,并给予其中9家“市场经济地位”。这10家实地核查企业分别将获得0%~15.2%的反倾销税,其余应诉企业获15.2%的平均税率。

  反倾销将使利润减两成

  在此之前,中国的塑料袋生产企业已被美国反倾销大棒逼入绝境。在美方的终裁中,除两家企业拿到低税率外,其余应诉企业的税率在23.06%~41.21%不等,未应诉企业则被课税77.03%,基本失去了进入美国市场的可能。

  因此,若再失去欧盟市场,中国上千家塑料袋生产企业将深陷困境。据了解,广东是涉案企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虽然相对于此前美国反倾销的终裁税率,这次欧盟公布的税率并不是很高。但15.2%的反倾销税率,使我们的利润空间起码减少了两成。”广州一家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陈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陈先生表示,尽管有些企业使用回收的废旧袋子作原料,可以把价格压得很低,但利润其实很少。“企业要养工人,就算价格和原材料价格差不多,维持微薄的利润也要做,至少可以给工人发工资,让他们维持生存。”陈先生表示,“近期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高涨,日子更是难熬,每个普通袋除部分能获利1分以上外,大部分获利都只在0.3~0.5分左右,毛利仅在10%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