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大连市审计局积极开展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06-7-1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15:57 审计署网站

  近年来,随着政府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不断加大,对政府注入资金的使用效益成为审计机关监督的重要内容之一。大连市审计局及时调整审计思路,改变了过去单纯事后审计的方法,把盯紧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作为创新审计工作的重要手段,积极开展了对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抓住源头,提前介入,提高政府投资效益。针对政府投资项目周期长、投资额大、
控制环节多以及审计力量不足等特点,该局按照提前介入、全程把关、突出重点的审计思路,根据不同的建设时期,确定不同的审计工作重点,做到提前介入,步步跟踪,盯紧投入资金的各个环节,确保政府投资的使用效益。2005年,为加强大连市北部地区永青路沿线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财政补助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提高“北三市开发资金”的使用效益,资金下拨前,为保证财政补助资金的真实性,该局审计人员深入到大连市北部地区,抽查了37个补助金额超过50万元的项目,重新认定新增固定资产,节省财政支出1000多万元。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对此给予高度评价。政府资金下拨后,审计人员又对近百家乡镇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与有关部门共同参与政策的制定,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加强资金管理,并对有关单位的违法违纪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保证了政府资金的安全、有效运行。

  前移监督关口,实行全过程跟踪,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在实行政府投资全程跟踪审计中,该局前移监督关口,变事后审计为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相结合,坚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财务审计与单项工程结算审计相结合,将资金支付作为审计重点,不仅控制了资金的流向,而且能够正确反映工程建设成本;二是跟踪审计与对建设单位的帮、促相结合,及时纠正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变“亡羊补牢”为“防患未然”;三是跟踪审计与绩效审计相结合,注重项目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效果,并对项目建设中出现的违法违纪问题予以披露和严肃处理,使跟踪审计做在项目开始之时,贯穿于可行性研究、立项、设计、施工、竣工决算全过程。2005年,在对大连市解放路、北京街、复兴里三地块动迁补偿资金跟踪审计中,该局审计人员在项目筹备初期,就着手对相关资料进行收集、整理,掌握各项补偿资金的标准与政策、法规。项目实施中,拆一处,审一处,审计随着拆迁进度走,多次会同财政等有关部门进行资金审核,协调解决拆迁补偿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规范资金管理,并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与财政等部门共同制定了《大连市内旧区拆迁改造资金管理规则》。同时,加强了内控管理,与财政、纪检共同把关,增加拆迁资金发放的透明度,使拆迁资金自始至终处于监督之下,保证了拆迁补偿资金及时发放到位。

  跟踪问效,督促整改,保证建设资金和项目的安全运行。为了解决政府投资项目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以及在综合计划、工程管理、基建财务等部门各行其责、配合不力,造成项目招标、合同签订、资料管理、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方面存在的违规违纪等问题,该局坚持“审、帮、促”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予以纠正和处理。一是现场能整改的,要求建设单位立即整改。如在对大连星海会展二期工程的建设资金跟踪审计中,他们针对项目存在的前期立项手续不全、财务处理不够规范、个别设计、施工单位未进行招投标等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建设单位根据审计建议认真进行了整改,使问题消灭在萌芽中。二是有的问题现场整改有困难,需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的,及时向政府反映,由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如对城市旧房拆迁工程跟踪审计中,针对发现的多列支补偿费用、多支付拆迁管理费、结余资金多、拆除费用计算缺少依据等问题,该局向市政府作了汇报,市领导责成相关部认真进行了整改。三是坚持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后续审计,监督检查建设单位是否按照市领导的批示及审计建议进行整改。通过跟踪审计,加强了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节省了政府开支,提高了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益,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违规违纪问题明显减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