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 正文
 

套型建筑面积已有定论 建设部门依然三缄其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1:09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陈雪根 陆昀 12日北京报道】

  据可靠消息,建设部7月6日下发了【2006】165号文件———《关于落实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若干意见》,建设部原定让新华社发消息,但最后一刻又取消了公开发布。

  据了解,建设部出台的文件规定,90平方米套型建筑面积指单栋建筑内,套内建筑
面积加本栋公摊面积。90平方米套型建筑面积必须占70%,也有了结论,据悉,已定义为总量指标。

  今天,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中和建设部宣传部门负责人今天意外出席由该司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作为支持单位,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中国建设报中国楼市联合主办的“中国创新90’中小套型住宅设计竞赛”发布会,此项竞赛早已确定,就因为等待建设部文件推迟到今天发布,竞赛的命题设计部分是根据本次大赛所给定的技术要求进行设计的,而大赛给定的技术条件要以建设部确定的套型建筑面积为标准。在下发的征稿文件中,参赛者提供的图纸除创意说明外,还包括各套型平面(各功能空间使用面积、套内使用面积、套型建筑面积);住宅标准层平面(总使用面积、总套型建筑面积及使用面积系数);立面图和剖面图;单体住宅建筑效果图。

  对于本报记者求证该文件是否出台,建设部宣传处工作人员明确答复,该处没有得到有关文件和相关消息,经向部内相关部门询问,也没得到有关165号文件出台的确实消息。

  记者几经努力,从北京市建委得到了一个令人费解的答案。据市建委有关人士印证,建设部是向市建委下发了一个文件,该文是落实此前出台政策的实施性文件,属于各地方政府在操作环节上需要把握的。但该人士透露,建设部对此文件有意见,即只执行,不做宣传。

  公众期望已久的执行细则得以出台,进行公开宣传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这也符合中央对

宏观调控提出的政府信息透明化的要求。如果说,在政策研讨期间,政府方面保持言行谨慎,以防引起市场的混乱是应该的。但政策一旦拟定,特别是为公众共同关心的政策的出台,如果没有政府方面的权威披露,则难免会使政策精神的表达不全面,甚至在理解层面上产生飘移与猜测,以致影响政策的执行,使调控效果大打折扣,最终使政府的公信力受影响。不知相关部门对此如何权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3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