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亚洲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0:36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7月12日电 综述:亚洲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新华社记者 吴强

  今年上半年,亚洲地区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除中国、印度和韩国等地区经济大国的增长势头比较强劲外,东南亚地区大多数国家的经济也都稳步增长。

  亚洲开发银行对亚洲经济的最新分析报告说,今年亚洲地区经济增长率预计可达7.2%。而世界银行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则认为,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增长率今年可望达到8.3%,略低于2005年的8.8%。

  亚行认为,良好的国际经济环境、亚洲地区经济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提高以及亚洲国家对高油价的适应能力不断增强,是亚洲地区经济保持良好增长势头的主要原因。

  亚行认为,在亚洲经济中占重要地位的中国和印度经济的增长速度今年仍将接近去年的水平,另一地区经济大国韩国的经济发展将有所加快,这是亚洲经济增长率能够保持在7%以上的关键。

  印度经济在经历了去年8.4%的快速增长后,今年上半年国内供需情况仍呈上升势头,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9.3%。韩国经济则因国内消费增长及大企业增加投资而出现景气,今年上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估计比去年同期增长5.8%。

  除中国、印度和韩国经济继续增长外,东南亚地区大多数国家的经济今年也稳步增长。新加坡经济得益于国际市场对半导体和电子产品的需求以及国内消费增长,今年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6.8%,新加坡政府预计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可接近7%。

  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今年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3%、5.5%和2%。由于政局不稳,泰国第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仅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0.7%。

  亚行还预计,今年越南和柬埔寨经济都将增长8%以上,蒙古国经济将增长6%,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阿富汗和孟加拉国经济将分别增长6.5%、5.3%、11.7%和6.5%。

  尽管亚洲经济发展有不少有利因素,但经济学家认为,该地区经济仍存在许多结构性问题,并面临其他一些不利因素,如过于依赖外资和出口、高油价等引发的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禽流感问题尚未解决以及个别国家政局不稳定等。

  由于面临通货膨胀压力,今年印度、韩国和泰国的央行都提高了利率,以避免通胀抵消经济增长带来的积极作用。但另一方面,利率上升势必对经济发展起到牵制作用。另外,《亚洲华尔街日报》最近刊登文章警告说,过于依赖外资和出口可能使亚洲国家再次遭遇类似上世纪90年代的金融危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