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聚焦央行加息 > 正文
 

把脉经济发烧发改委开方 央行下半年可能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0:5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赵和平 报道

  继业内预测下半年中国可能加息0.25个甚至0.54个百分点之后,近日,中国官方研究机构也提出了加息的建议,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发布研究报告,建议未来择机加息。

  “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是:固定资产投资过快、信贷发放过快、外贸领域摩擦不断。”6月29日,在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如是说。

  朱之鑫举例说,在某省,为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花5000万元修了一座桥,不久又花了2000万元来拆桥,7000万元的投入都被算入GDP。而且,各地重复建设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个直观的根据是钢材价格最近又在上涨,水泥5月份生产了一亿多吨,说明投资又上去了。”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了解,2006年一季度,我国GDP不变价同比增长速度为10.3%,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7.9%。对这两个增长速度,朱之鑫认为“快了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固定资产投资稳健增长并且表现强劲,依然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地方的投资冲动是主导投资强劲增长的最主要因素。同时,由于新投资项目和正在进行的投资项目均持续稳步上升,短期内的投资增长将持续构成最近数月的上升动力。

  由于部分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导致产能过剩的压力继续加大。目前,以钢铁行业为代表的一些行业产能已经出现明显过剩,导致整个行业的利润继续下降。而煤炭、电力、纺织等行业虽然目前产需基本平衡,但在建规模很大,也存在着潜在的产能过剩问题。另外,今年以来,国际

原油期货价格上涨超过15%,其他能源和原材料等价格也继续上涨,一些下游行业的企业将承受成本上升过快的巨大压力。

  从4月份开始,中国针对投资和信贷增长过快的新一轮宏观调控方兴未艾。但是,发改委研究院的这份报告指出,从投资继续快速增长的数据可以看出,前期的调控效果并不明显,除非出台较大力度的投资调控政策,下半年的投资增速仍难有明显的回落。

  投资降不下来有两个原因:一是地方政府主导的众多建设项目对宏观调控不敏感;二是市场存在大量低成本的资金,这些资金在股市出现动荡、

房地产被调控和银行低利率的情况下,只能流入实体投资领域。

  报告称,与当前的投资回报率相比,国内的资金成本明显偏低,同时金融市场过多的流动性也要求加息。因此,如果投资继续呈现高温难退的情况,可以择机提高存贷款利率。

  事实上,“央行在是否加息上一直举棋不定”,报告对央行的两难处境表示理解。进入中国的国际游资等待

人民币升值,从而兼得人民币加息的好处。如果加息,不但境内的国际游资坐享其成,并且会诱导境外游资继续流入。另一方面,如果不加息,大量过剩的社会资金会涌入实体投资领域和资本市场,进一步加剧经济过热和泡沫化倾向,并有可能导致通货膨胀。

  报告认为,加息须配合其他政策。央行应继续向贷款过多的银行发行定向央行票据。国家还可以考虑临时开征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进一步压缩过剩产业投资的利润空间,将资金逼出过剩产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