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焦点关注:农民工为啥不买免费培训的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6: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南京等地专门为农民工开办了免费培训班,以提高他们的技能,却遭到冷遇——

  南京某民工市场推出焊工、电工免费培训班,并承诺提供月薪1200元左右的岗位。岂料,广告贴出30多天,报名者寥寥无几,原计划招满30人就开班,但由于报名人员太少,免费培训班最终也没开起来。

  免费培训为何遭冷遇?其中的问题应该引起人们关注,对农民工的培训观念要转变。

  对农民工免费培训遭冷遇的事,并非只发生在南京市。

  在江苏省南通市劳动力市场大门外,也贴着一张免费培训缝纫工的广告,提供培训的是一家职业中介所。一名来自河南的女孩子告诉记者,她以前也曾参加过类似的培训,说是免费培训,但书本资料费还是要自己掏。培训结束后,由于没有单位招工,至今还没有找到工作。对此,记者认为,所谓“岗前培训”必须是先“定岗”再培训。没有岗位托底,农民工当然不会感兴趣。

  接受记者采访的部分农民工认为,现在由政府出钱对农民工开展免费技能培训,有利于让农民工掌握一技之长,的确是一项利国惠民的好举措。但是,作为岗前技能培训,用人单位应明确用工条件及相关待遇,在广告上要明确用工合同如何签订,以增加可信度,让农民工实实在在地感觉到岗位的存在,并可实行边培训边练兵。而不应该像以往职校搞代培那样,学员学成后需根据成绩优劣进行一番筛选,然后输送到企业。因为,类似的培训,参与培训者并不等于100%能就业。培训要讲时间成本

  对农民工的免费培训,应讲“时间成本”。如果在培训上多耗费了时间,又不能在薪酬上得到弥补,就难怪一些农民工会认为“太亏了”。

  记者采访了一名为某雇主进行家庭

装修的木工,问他如果有免费培训木工技能的机会是否愿意参加时,他不假思索地说:“不是不想参加,是没有时间参加。有那个时间,我可以另找一份体力活干,照样能赚上千把块。”这种说法,代表着绝大多数农民工的观点。

  另外,从南方部分地区目前劳动力市场的行情来看,有某种技能的农民工,月薪都在1500元以上,高薪的可达2000元左右。这部分农民工,随着技术水平的逐渐提高,通过考评考核定级,工资水平都相应得到了不断增长。而像南京那样承诺提供月薪1200元左右的岗位,仅是一名壮工的薪酬水平,如此,谁还愿意参加这种培训?免费培训应由企业承担

  在南通某锅炉厂当电焊工的小刘接受采访时说:“我从报纸上看到有免费培训电脑操作的广告,很想多学一门手艺。但要集中学习半个月,厂里的工作就要丢掉,平时生活费也没保障,想想还是不去学了。”

  持这种观点的农民工不在少数。因为许多农民工出来打工,都是图挣点钱回去养家糊口,经济上遭受不了折腾,很需要政府和企业对他们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现在,既然政府提供免费技能培训,为农民工解决“求职难”问题,那么这种免费培训的“平台”,建议还是搭建在用人企业为妥,由用人企业牵头培训,并向参加技能培训者提供包括食宿在内的生活便利,发给一定的生活补贴等。同时,农民工上岗操作后,应视其技术掌握程度和完成的工作量,及时进行等级评定,让他们人尽其才,享受一名技术工应有的劳动报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