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贸易顺差攀上145亿美元 我国外贸调控被逼入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6: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滕晓萌 北京报道

  145亿美元!6月的贸易顺差不但创下中国史上最高纪录,也将中国外贸调控逼入死角。

  7月10日,海关公布最新统计数字,6月当月,全国进出口总值为1481.2亿美元,同
比增长21.3%,其中出口813.1亿美元,增长23.3%;进口668.1亿美元,增长18.9%;进出口顺差145亿美元,增长49%。

  这样中国1~6月累计顺差已达614.5亿美元。即使是最保守的判断,也不得不承认中国今年贸易顺差必定再次突破千亿大关。一位与商务部关系密切的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预计今年的贸易顺差可能达到1500亿美元左右。

  高额外贸顺差给外汇储备、

人民币升值、贸易摩擦等带来的几重压力,令
商务部
在下半年推出多项酝酿已久的调控措施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首先,商务部将出台政策鼓励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近日,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王琴华已经在全国机电科技产业商务工作会议上表示,商务部将制定重点领域装备进口鼓励政策,包括进口优惠信贷、财政专项支持等手段,以鼓励进口高新技术设备、关键部件及在国外合作研发、拥有和新技术和自主

知识产权的高新设备。

  王琴华透露,在今年前5个月的467.9亿累计外贸顺差中,机电产品顺差385亿美元,占比82%。产业司一位官员表示,产业司并非进口鼓励政策的制定者,不过据他所知该政策不久将形成文件。

  “鼓励高新技术进口并非单纯考虑贸易平衡的需要。”商务部一位官员表示,“‘八五’、‘九五’之间,中国进口了大量基础设备和技术,在中国入世前,汽车、钢铁、石化等几个近几年增长迅猛的产业,全是当时技改资金配置最高的,因此今天的竞争力来自于上一轮的投入。但是三年内如不改革,三年后我们仅剩劳动力的优势,将难以为继。”

  而在出口方面,商务部也正在制定打击低价出口的办法,意图通过建立“外贸黑名单”的制度,来整顿出口秩序,避免不必要的贸易摩擦。

  另据商务部一名官员透露,商务部正在研究调控加工贸易。加工贸易一直被认为是中国贸易顺差高企不下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在中国贸易顺差增长最迅猛的机电行业,大部分贸易都是加工贸易。一个被商务部官员广为引用的例子是,如果扣除加工贸易顺差,2005年中国对美顺差可以减少91%。

  “中国的发展还是需要加工贸易的。”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说,“调控政策可能会主要集中在提高加工贸易的质量、产业升级、限制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等方面。”

  据本报记者了解,这几项政策早在今年年初其基本思路就已经成型,但是由于事涉敏感,商务部一直小心谨慎。但预计在过高的贸易顺差对宏观经济造成压力后,这几项政策出台的步伐可能提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