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服务业转型 问路金桥二次开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6:09 21世纪经济报道

  由制造型经济转向服务型经济

  本报记者 李 芃 范利祥

  上海报道

  浦东金桥集团总经理俞标的日子骤然忙碌。他正在酝酿一个“再造金桥”的构想。

  “五年内,我们要在这里建成上海最大的生产性服务集聚区。”俞标表示,生产性服务业已被作为金桥开发区全面转型的重要抓手。

  “金桥开发模式将发生重大转变,不再是通过土地扩张、扩大投资规模等外延发展方式来实现二次开发。”他透露,金桥集团计划分四期打造总建筑面积达100万平方米以上的生产性服务业园区。

  金桥“二次开发”,只是上海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一个缩影。

  在7月6日举行的“上海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论坛”上,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指出,发展现代服务业是上海今后10~20年的重要战略任务,上海要在此期间实现由制造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的转型。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振华认为,生产性服务业能够把生产性服务环节的中间利润更多地留在本地区,对地方经济的增长大有裨益。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王玉指出,上海要实现新的城市定位和发展方向,同时承担起

长三角城市群中心城市的作用,一个强有力的经济支撑和产业支撑就是生产性服务业——中心城市集散的功能、资源配置的功能、创新的功能主要是通过生产性服务业实现的。而在优势行业和优势企业集团中培养出专业的生产性服务企业,并将其内部服务活动外化,是上海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一条捷径。

  目前,金桥开发区已形成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现代家电及办公设备、生物医药及食品、

半导体装备等五大产值达2450亿元的支柱产业,占整个金桥工业总产值的90%以上。

  所以,金桥的目标是,2010年生产性服务业年营业收入达到530亿元,占开发区工业总产值的20%。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左学金正在紧锣密鼓地做着一个上海市市长韩正布置的课题——《上海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道路与方法》,今年年底交卷。

  显然,上海已把浦东作为其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试验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