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翟美卿:把基金会做好是我的最高境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1:11 《中国企业家》杂志

  故事

  翟美卿:“把基金会做好是我的最高境界”

  把慈善当作一项事业,由偶发转为系统,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文/本刊记者 刘建强

  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是被采访者中惟一的女性,而且最为年轻,也最为时尚。如果她办公室中的沙发不是红色,肯定会让人感到有所欠缺。

  与黄如论和余彭年一样,翟美卿、刘志强夫妇在慈善排行榜上的位置要比财富排行榜上的靠前许多。全国第一家私人基金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申请下来已经一年,她谈起来仍然兴奋。

  把慈善当作一项事业,由偶发转为系统,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好的东西我占了很多”

  最近,翟美卿到美容院做美容,认识了一个打工的女孩。她是家里四个孩子中的老大,每个月要给两个妹妹、一个弟弟寄回1000元供他们生活、读书,而她的工资也只有1000多元。翟美卿对她说:“我认识一个基金会里的人,把你的资料给我,他们可以帮助你。”该女孩并不抱希望,因为她之前找过民政部门,得到的答复是“帮不过来”。在翟美卿的坚持下,女孩把个人资料交给了她。

  这样的事让翟美卿感到高兴。“你能够帮助别人,而别人也需要你的帮助。人人都想成就事业,为什么偏偏是我得到了成功?我做到了,别人没做到,我就很幸福,就很感恩。我得到的太多了,好的东西我占了很多。”翟美卿认为,每个人的内心都存在着真善美,但是很多人没有机会去挖掘。最近在北京的一次慈善晚宴上,翟美卿提议为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在贵州发现的贫困患病儿童白飞捐赠治疗费。“我原来以为每个人拿100块钱就可以了,只要他们‘心动’就达到了目的。结果很出乎我的意料,竟然有16万多。”

  对于上海建桥集团董事长周星增谈到的企业家做慈善的功利性,翟美卿认为,有功利性并不是坏事,因为就结果来看,这对企业对社会是好的。“但是不是一定每个人都有?不一定。”翟美卿说。“有些人做这些根本就不考虑回报。若是想着回报,以后人家不给你回报,你会怎么想?会不会失落?你不想这些,就会很开心。而且,做好事总是会带来好结果,有的人可能事先设计好了,有的人可能事先没想到。一个企业做了好事,就得到了好的名声,一个有爱心的诚信的企业,人家都会跟你合作。”翟美卿承认,自己十几年前第一次捐出一大笔钱支持教育时,“肯定是考虑回报的”。“当时企业很小,我捐那么多钱,甚至想有没有双重回报。”“随着你的目标一个一个不断实现、你想得到的东西都逐样得到的时候,你就想,你还想要什么?你究竟在追求什么?当你赚的钱几辈子都花不完的时候,再赚多少钱,只是数字概念,没有触动感。”

  一个企业家,安排了员工就业,照章纳税,遵纪守法,已经尽到了对社会的责任感。对这种看法,翟美卿说:“说得都对。但是在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人的目标是不一样的。富跟贵怎么区分?富就是有钱,贵不是用物质来衡量的,是思想境界。不停地赚钱,很俗气的。”

  她的看法与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赵永亮一致:“这样的人将来写生平都不好写。写‘这个人很伟大,一辈子存了很多钱’?”

  翟美卿自称现在每天经手几个亿的资金,单纯地赚钱已经不能让她感到兴奋。基金会给了翟美卿新的动力,她找到了新的赚钱的理由。“这是我的事业。只赚钱很空虚,人要有更高的目标。这个事业已经不只跟我个人有关系,所以面对困难的态度也不同了,人更无惧了。”

  “人都是自私的,”翟美卿说,“但实际上你无法自私,因为你走的时候什么东西都带不走。”

  “我很清楚自己的定位”

  10多年前,翟美卿就有了成立私人基金会的打算,“东捐一点西捐一点,很不系统”。但这在当时不被允许。

  2000年,美国各类基金会总计4万余家,其中资产在300万美元以上、年捐款在20万美元以上的1万余家。基金会是目前美国公益事业的主要推动者。“我们肯定也要走这条路。”翟美卿说。

  对于中国目前慈善环境的评价,翟是几位受访者最乐观的一位。“我们的市场经济才只有20多年历史,比起当初,现在的环境不知道好了多少倍。”但是谈到从申请基金会到正式批下来,5000万元注册资金在民政部的账户上趴了一年多时间,她还是有点儿遗憾。“毕竟是第一个嘛。”

  2006年4月,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捐赠所得税前扣除的许可:“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是按照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设立、经民政部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法人,其宗旨是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扶贫济困,发展社会公益事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对纳税人通过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的公益、救济性捐赠,在年度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3%以内的部分或者未超过申报的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准予在缴纳企业所得税或者个人所得税前据实扣除。”这是通过申请获得的。“没有什么东西是自己送上门来的。”翟美卿说。在此前,类似的税前扣除只对中华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宋庆龄基金会等12家慈善机构有效,其中有7家被许可对捐赠全额免税。

  周星增为两所希望小学的捐资被当地政府改作它用,这让他感到气愤。“为什么不追究?”翟美卿问。“我们的捐赠都签了合同,也会派人跟进。我们企业有地产项目,建一座学校花了多少钱大概知道的。我的捐款,除了赈灾的,我要指定捐到哪里,这样看得住。”

  翟美卿没有余彭年等人的经历,她对理想、对现实的“童话般”描述很可能让人理解为别有心机。“别人怎么看我不在意别人,那对我不重要。他不是我,所以他不会理解。你不会因为别人说你好你就好,关键你要有个原则。一般人认为做生意的人很狡猾,充满商人味道,所有了解我的人都说我身上没有这种气息。”

  翟美卿说自己很简单。“我出来做生意的时候,跟其他人比,显得很敦厚老实,别人说你怎么这么笨呀?我曾经怀疑自己:我真的不行吗?但是现在看起来,就是因为我实在,诚实,简单,才有我今天的成就。”

  “我很清楚我的定位,”翟美卿说,“把基金会做好,对我来说,是最高的境界,最大的幸运,无求了。”做好一个基金会不仅在于资金的多少,更关键的是要找到能够持续下去、不断深入的项目,而且要能保证它的效率。目前,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以贫困地区的儿童教育、医疗为主攻方向。“我有管理企业的经验,管理基金会不会比企业更困难。”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的起始资金是5000万元,翟美卿认为这远远不够,表示还将不断投入。需要投入的还有时间和精力。“现在我95%的时间都在企业,希望在10年内把精力都转到基金会里来。”

  翟美卿打算将来让自己的孩子分别在企业和基金会工作,“让他们知道赚钱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