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探求收入分配改革 > 正文
 

收入分配改革牵一发动全身 垄断行业改革是难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3:47 中华工商时报

  内部人士称国有垄断行业如何改革是一大难点

  □本报记者 迟明霞

  针对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热烈讨论、抑或争论已引起了中央的注意。一位接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人士近日告诉记者,“现在不宜多说,这样一场改革必定会触动一部分人的利
益,所以按上面要求是‘只做不说,少说多做’。”

  近年来,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一直是在一步步地悄然进行。“三减免、三补贴”等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实施,多次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是应保尽保,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完善最低工资制度。

  虽然政府一直秉承“少说多做”的原则,但是这场关系到全体中国人切身利益的改革,注定不可能是“悄悄的”。在今年“两会”上通过的“

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明确要“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更加注重社会公平”。表述中增加了“加快”和“更加”加以强调,于是,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凸显出来。

  改革原则已无争议

  早在去年全国“两会”之后,国家发改委就牵头,联合财政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委就开始着手起草一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据发改委宏观研究院收入分配与消费研究室主任陈新年讲,去年的5、6月份时,研究室参与了起草意见的讨论研究。

  “坚持的原则就是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这已没有争议。”十六大报告中指出,理顺分配关系,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以共同富裕为目标,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

  据悉,在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就已拿出一份关于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意见草案初稿。陈新年当时认为年内意见就会出台,但是结果在她的意料之外。谈及原因,“涉及到国有企业这一块,复杂又敏感”。

  去年末,这份意见初稿曾在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在地方召开的一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座谈会上短暂亮相。据称,文件草稿的基本思路主要包括八个方面:建立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收入分配秩序;实施反垄断的分配调控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加强对劳动者报酬的宏观管理;加大对城乡贫困人群的救助力度;加快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加大税收对收入差距的调节力度;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

  可以看出,这个初稿展现了一个宏观的、涉及面极为广泛的政策框架。它以“调高、扩中、保低”为主线,涵盖初次分配、二次分配和对分配秩序的规范整顿,确定了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点。

  显然,这份意见初稿还不成熟,因为今年初时,意见初稿开始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专家中征求意见。而直到本月6日,中央还举行党外人士座谈会,征求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意见和建议。至此,意见还是处在征求意见阶段。

  大方向已经明确

  其实,意见的内容已经不再重要,在5月26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就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提出的总体措施是“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而这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也已经明确。

  “大方向已经明确,剩下的工作就是分管各领域的部门根据各自实际推进改革。”上述接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人士对记者说,首要的是“提低”,这也是此次改革中较容易实施的,其它方面则需要分管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再逐步探索、推进和完善,国家发改委则是在宏观上进行把握和协调。“正在征求意见中的‘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只是一个统筹、宏观的指导,具体的改革办法还是要各部门根据各自的实际来制定。”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一直在进行。”人事部分管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和规范公务员收入分配秩序,《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已经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胡锦涛总书记在本月6日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就指出,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和规范公务员收入分配秩序,面临的情况相当复杂。

  其实,“情况相当复杂”涉及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诸多方面,如“国企分配机制的理顺”就是块难啃的骨头。理顺国企分配机制是国有企业改革核心的内容,陈新年告诉记者,这涉及到一方面是管理者的薪酬怎么设计,这比较敏感,还在探索;另一方面是员工的激励计划,既要避免国企的“大锅饭”和平均主义,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又能有一个公平的分配,尤其是国有

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制度如何改革是一大难点。

  陈新年表示,收入分配本身是一个市场化的过程,但是由于国有企业的特殊性,又不能完全按市场化来操作,所以是“复杂又敏感”。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涉及每个人的利益,方方面面的利益,所以上述接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人士表示,“在大的原则和方向上已经有了说明和引导,剩下的就是要低调行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