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台业界聚议上岛商标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0:17 东方早报

  大陆“上岛商标案”听证会日前在台举行,与会的台湾各党派“立委”、有关专家学者及其部分台商共同呼吁,台湾当局应积极透过各种民间渠道与大陆知识产权及商标保护等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协调,以保障台商品牌在大陆的合法权益。

  此次听证会的主题为“两岸对等保护知识产权问题刻不容缓公听会———从上岛商标争议说起”。据了解,“上海上岛”与“杭
州上岛”因“上岛及图”商标而产生的官司缠讼在大陆至今已经持续近3年。目前,“杭州上岛”暂时在纠纷中取得胜利———2005年7月,北京市高院维持了商评委的关于撤销“上海上岛”的“上岛及图”商品类商标的决定。

  杭州上岛咖啡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李国彦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虽然“杭州上岛”官司打赢了,但是败诉方“上海上岛”不仅没有停止接受大陆各地的新加盟商,最近还以把“上岛及图”

商标著作权分割等方式,向大陆商标办理部门提出申请“上岛ShangDao”的商标登记。

  与会各党派“立委”和专家认为,商标纠纷案时有发生,包括永和豆浆、青岛啤酒、娃哈哈等案例。在目前海基、海协两会沟通效果并不明显的情况下,就应由民间组织来尝试。据了解,中国

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主动表示,他愿意担任“中间桥梁”。江在担任台“经济部长”时曾长期主导与美国
知识产权
谈判,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拥有丰富经验;后因与大陆信息产业有关部门已经共同举办过三届“两岸信息产业标准论坛”,江丙坤为此成立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基金会,他的这一基金会愿意效劳担任两岸民间桥梁的工作,以维护各方面的合法权益。

  “两岸就保护知识产权应积极沟通,延伸保护对方的知识产权,方可让两岸经贸关系健全发展”,李国彦表示,两岸透过民间机构先行铺路,可以预先化解大部分的问题,其他较复杂的个案,才是透过行政救济或法律诉讼一件一件解决。

  此外,因商标保护牵涉两岸合法商人的商机与消费者的权益,在听证会主持人、“台湾党外圆桌论坛”执行长朱高正的倡议下,听证会上达成共识,呼吁台湾当局可以比照直航包机或开放大陆人士赴台观光等案例,采取复委托方式,请台湾民间机构协助担任知识产权保护的“沟通管道”,与大陆有关的民间机构或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协调。

早报记者 王海平 赵刘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