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品牌短命绊住中国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7:20 工人日报

  本报福州7月9日电(记者 程莉莉)今天,“品牌万里行”活动行至福州站期间,记者从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了解到,作为实施改革开放最早的两个省份之一,福建省已经形成了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品牌群体,获得“商务部出口名牌”、“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的民营企业比重分别高达70%、93.7%、80%,获得这三种称号的产品的数量,在全国均居第5位。然而,品牌企业也面临着一些不能回避的问题,这包括:品牌生命周期短、数量少、自主创新能力弱、短期内无法彻底改变贴牌加工等等。

  在今天举办的“海峡西岸品牌论坛”上,

福建省经贸委副主任马鉴康说,美国品牌所创造的价值占GDP的60%,而我国却不足20%。

  从福建可以折射出我国企业品牌建设的某些现状,“虽然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拥有自主品牌产品,但由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特别是核心技术的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附加值仍然偏低,品牌仅仅体现为一个

商标。”福建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分析说,我国每年新增几十万个品牌,但品牌生命周期平均不足2年。

  还有另外两个薄弱之处值得警惕。一是知名品牌数量少,品牌影响力小,尤其是缺乏国际知名品牌,根据联合国工业计划署统计,世界上各类名牌商品8.5万种,其中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经济体拥有90%以上的名牌所有权,而我国拥有的国际知名品牌寥寥无几,在前不久公布的《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美国拥有245席,占49.8%,而我国只有6个入选,仅占1.2%;二是我国企业国际竞争意识差,品牌人才匮乏,管理水平较低,中介服务缺失,市场秩序还不规范等。

  对此,福建省提出实施“五个优化”进行品牌建设——优化企业、优化产品、优化服务、优化推广、优化环境,以保持企业拥有持久旺盛的生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