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黑龙江省审计机关围绕新农村建设认真开展专项审计(06-7-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1:57 审计署网站

  黑龙江省各级审计机关在今年的农业专项资金审计中,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审计创新”主题,理清思路,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效益审计的探索和实践,分析和评价农业资金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确保“三农”政策落到实处。

  该省审计机关在审计中坚持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在审计方法上实现创新,做到“两个并重”,加大效益审计的比重;二是在审计内容上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重
点突出,内容全面;三是进一步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对政府关注的、农民关心的、反应强烈的、涉及面广的问题,抓住不放,查深查透,给农民一个满意的答复;四是在审计方法上做到“四个结合”,即:财务收支与效益审计相结合、资金审计与政策审计相结合、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审计账表与踏察现场相结合;五是促进审计成果的转化,及时发现并反映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为领导宏观决策服务。

  他们在土地复垦建设项目专项资金

审计中突出“五个重点”,把好“五道关口”。一是重点审查立项程序,把好投资决策关;二是重点审查土地复垦项目招投标,把好施工队伍选择关;三是重点审查施工现场管理,把好事前、事中、事后资金投入关;四是重点审查项目竣工决算,把好造价质量关;五是重点分析项目建成后运营状况,把好效益关。

  与此同时,他们在分析、评价、考核农业专项资金效益情况时,重点抓住“五个环节”。一是在资金的投入决策上。检查项目立项的必要性、准确性、合理性和科学性,是否存在盲目上马和因决策失误导致项目无法实施、失败或达不到设计要求,造成损失浪费的问题;决策的依据是否符合国家农业总体发展目标,是否达到预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二是在资金投入程序上,检查项目是否经过专家的科学论证,项目立项、项目管理、组织实施和验收、工程招投标、工程监理、工程验收、资金运行等环节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三是在资金管理和使用上,检查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有无因立项不准、责任不清、管理不善或工程质量等原因,造成事故隐患、半截子工程、竣工项目闲置等问题。四是在工程决算上,检查有无高估冒算、擅自调整项目实施地点、规模问题,有无偷工减料或重大损失浪费问题,是否存在多列或漏列单项工程等问题,分析上述问题对工程质量和预期效益的影响程度。五是在工程后期管护上,检查项目实施后的管护制度是否健全有效,是否有切实可行的运行机制,有无设施毁坏、丢失等问题,确保农业专项工程能永续利用,良性运行。

  目前,该省农业专项资金审计全面展开,并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虎林县在水利资金效益审计中发现,2000年至2005年,全县已经建成的总投资1031万元的8批农村人畜饮水工程,使68个行政村的23400名农民受益,取得了预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穆棱市审计局在扶贫专项资金效益审计中发现,2003年,该县徐家村用8万元扶贫资金,从高山引水进村、接入农家,解决了全村125户506口人和1500头牲畜的饮水问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