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天津开展百家中小企业“政策环境审计调查”(06-7-1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1:37 审计署网站

  近日,天津市审计局完成了本市8个集团所属的110家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中小企业的专项审计调查,基本摸清了中央和本市鼓励和扶持企业发展政策的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发挥了作用。

  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关于资金支持、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内容为导向,以及本市有关担保及融资、贷款贴息、税收优惠、职工安置、减免和取消收
费、治理三乱等58项鼓励和扶持发展政策,对8个集团所属的110家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中小企业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同时就企业反映的有关具体问题走访了制定政策的职能部门,调查结果引起市政府关注。

  该局通过

审计调查,基本摸清了中央及本市鼓励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所发挥的作用。调查结果表明,110家企业不同程度享受到了42项内容的扶持政策,得到有关部门各类扶持资金11?郾05亿元,对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状况,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近三年,部分企业利用扶持资金完成技术创新19项,开发新产品72项,转化高新技术成果15项;帮助14家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47个,其中9家企业增加对外出口3?郾48亿元。

  审计调查还了解到,各类企业由于获得扶持政策信息的渠道不畅通,因而均没有充足享受到优惠政策。有些扶持政策不具体、不明确,加上附加条件过多,使企业难以操作,无法达到适用条件。

  针对存在的问题,审计部门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开辟中小企业了解和掌握鼓励扶持发展相关政策的绿色通道,开通实时网上交流和答疑热线,搭建政府与中小企业沟通以及中小企业间交流学习、研究、运用政策的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知识培训活动,加大学习政策、宣传政策、运用政策的力度;适时补充、修改和完善有关政策条款,避免政策条款不明确、不具体、不适用,企业难以操作的问题发生等。这些审计建议,得到了市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目前已采取措施,正在逐步落实。(孙嘉寅 杨西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