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全面执行环保法规 不欢迎高污染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1:00 中国产经新闻

  西藏将“天路之旅”打造成“生态之旅”

  本报记者 王晶综合报道

  随着青藏铁路全线通车,预示着更多的人前往西藏,当地经济的发展会加速,但未来的“世界屋脊”环境可能面临更大挑战。

  全面执行环保法规

  青藏高原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尽管青藏铁路影响范围一般只有两侧几十米,占青藏高原总面积比例极小,但各参建单位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采取了铁路建设史上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

  

青藏铁路建设者全面执行了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尤其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水土保持法、野生动物保护法,以及自然保护区条例、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环保设施和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

  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的要求,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环保局分别同青藏铁路建设、施工单位签订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明确环境保护责任。为了确保环保措施的落实,加大环保投资力度,用于环境保护工程的投资达12亿元以上,大大高于其他铁路项目的环保投资;而且,在选线过程中,为绕避自然保护区,也增加了建设投资。宁肯多花一点钱,多绕一些路,广大建设者也要努力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限度。

  生态环境极为脆弱

  华东师大校长、中国地理学会的常务理事俞立中教授表示,他曾多次入藏考察,青藏高原的整体就是自然保护区,后被细分为11个。据他了解,整个青藏铁路的建设过程,实际要直接穿越3个自然保护区,包括可可西里,还有两江一河的自然保护区。“因此,从规划到实践,整条铁路用于环保的费用就超过了11亿,这在我国铁路建设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由于海拔高、空气稀薄、气候寒冷,青藏高原的生物量发展较低,生物链也较简单,物质的循环和转换的过程缓慢。

  “生态环境极为脆弱,一旦破坏,就难以恢复。如果生态系统破坏了,植被破坏了,会加速冻土的融化,引起土地的沙化,造成水土流失,威胁生物种群。”

  未来,到西藏旅游的人数会大幅攀升。一个是西藏本身经济的发展,比如城市化这是一个趋势。西藏铜矿等资源要开发,工厂要建设,城市要扩大,这些扩大以后,面临的问题就很多。“大家都知道的目前黄山的旅游数量,远远超过了人口的承载力。而西藏旅游人口增加了以后,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

  还有那些野生动物,会不会由于成批的游客到来,而受到惊扰甚至改变生活习性。”俞立中教授也认为,青藏高原毕竟是一个生态很脆弱的地区,能否从城市长远生态规划出发,考虑旅游上限等问题。

  不欢迎高污染项目

  随着青藏铁路通车,很多人对如何保护青藏高原的净土深表担忧。对此,西藏自治区环保局等部门负责人表示,他们正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努力将“天路之旅”打造成“生态之旅”。

  铁路通车后将对西藏城镇环保提出“挑战”。拉萨市环卫局办公室主任张宣红说,去年以来,国家和拉萨市政府投入上千万元用于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据不完全统计,拉萨市目前有公厕近200座,覆盖了拉萨市各主要街区和旅游景点。

  西藏自治区环保局办公室主任廖礼生介绍,在西藏旅游期间,所有旅游车辆都将配备垃圾袋、垃圾箱等设备,导游负责监督游客将垃圾放入指定的垃圾袋,之后再回收进行统一处理。

  据青藏铁路总体设计师李金城介绍,青藏铁路唐北段和唐南段分别设置野生动物通道25处和8处,对于高山山地动物群,主要采取隧道上方通过的通道形式;对于高寒草原草甸动物群,主要采取从桥梁下方和路基缓坡通过的通道形式。建设野生动物通道,在我国铁路建设史上还是首次。

  “我们早就想到游客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各部门联合采取了严格的措施。

  通过这些努力,相信一定会保护好西藏的碧水蓝天。”廖礼生说。

  西藏环保部门还将对引进的矿产企业加强管理,严格控制以消耗煤为燃料的大企业的进入。西藏和青海两省区政府明确表示,不欢迎任何高污染项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