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河南:服务百村当先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0:20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王兴业报道

  河南省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青年建功新农村,服务百村当先锋”为主题,以100个青年占主导、发展潜力大、团组织健全的行政村为重点,以农民主动、青年带动、团组织联动为原则,以创建共青科技示范村、共青文明示范村、共青生态示范村为载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大力实施河南青年百村建设行动。

  共青团河南省委在继承好的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村情民意,确定了促进百村青年转移就业,培养1000名新型青年农民,选派300名大学生志愿者,组织各100名青年专家、100所学校、100个青年文明号集体与百村结对帮扶,开展“咱们村里的年轻人”文化采风和爱心助学进百村活动,推进共青沼气工程、百村青年中心、团组织建设等10件实事,并以此为抓手,在以下4方面寻求突破。

  1.服务劳务经济,提供科技支持,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举办促进百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月活动,采用岗位地接、技能培训、集中输送等方式,服务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2.区分不同层次,培育新型农民,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针对100名基层村官,举办“村官问计,专家献策”系列活动,通过专家咨询、参观学习等方式,开阔视野,拓展思路。针对务工青年,利用政府阳光培训、扶贫培训项目,免费培训1000名农村青年就业创新。选拔200名新农村青年带头人,联合高校,进行学历培养,造就一批乡土青年人才。

  3.争取优惠政策,整合各种资源,服务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联合省公路局深入农村实地勘查,先期为10个重点村修建60多公里的自然村道路。

  4.弘扬新风正气,倡树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文化建设。联合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开展“咱们村里的年轻人”文化采风活动,创作一批文学艺术作品,通过组织摄影展、晚会的形式反映农村新生活、农民新面貌。联合河南移动通信公司实施

神州行工程,依托信息推广点为百村建立100个青年中心、36个移动书屋或电子阅览室,发放100部手机,举办100场文艺巡演。组织大中专学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为百村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