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城市免收杂费没有时间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3:11 中国经济周刊

  新《义务教育法》9月1日实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叶静/北京报道

  6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表决通过《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其中明确规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国家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证义务教育
制度实施”。

  至此,已施行近20年的《义务教育法》首次完成修订,“免费”教育也从此起步。今年9月1日起,义务教育阶段的经费将得到更规范的保证。但附则中“对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不收杂费的实施步骤,由国务院规定”这一条款却给“全免费”拖了一个尾巴。

  “农村免收杂费明年可以实现,但全部城市完全免收杂费可能稍晚几年。”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表示。

  争议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对于此条规定,在今年4月、6月常委会会议审议时,曾引起诸多争议。有些审议者认为二者规定不一致,建议删去,或者明确规定一定期限内实现义务教育不收费。

  在此争论过程中,教育部和财政部都表示赞成免收杂费,但是相关调研显示,免收杂费农村明年即可做到,城市却难以立即做到。因为城市义务教育经费来源较为复杂,杂费是其中之一。如果不做出前述“尾巴”规定,法律一经通过,实施义务教育收取杂费就是违法。

  尽管有种种争议,最终该规定还是被保留下来。据教育部有关人士透露,中央财政不可能像农村义务教育不收杂费那样把城市都包下来,需要与地方政府沟通,给其一个准备过程。而教育部、财政部目前也正在抓紧进行调研,推动、组织地方政府做好各项准备,力争尽早实现全国所有城市义务教育不收杂费的目标。

  免杂:农村先行

  “应该说,国务院高度重视关于义务教育免杂费的问题,一直在推动义务教育免杂费。”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说,从今年开始,国务院已经对西部农村的所有中、小学生实施免杂费的工作,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到现在为止,中央和省两级财政,已经安排了近75亿资金。其中,中央财政占了65亿。

  “这一次在西部农村取消杂费,以中央财政为主,加上省级财政,首先要补齐。打一个比方,比如原来收了50元的杂费,这笔钱免收以后中央财政要补齐。”陈小娅说。

  据陈小娅介绍,目前西部农村4900万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已经享受到了免杂政策,而且也已经按标准补助了公用经费。此外,根据国务院规定,还将在中部地区选择一些省份实施免杂。不过,考虑到中西部的差距比较大,在中部试点的基础上,将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步骤,两年之内使中部地区的免杂费工作全部完成”。

  陈小娅表示,在推进中西部地区的义务教育上,中央做出了很多努力,不仅免杂费,还要提高补助的标准,以及实施危房改造的长效机制。为此,省级政府和中央财政也要1∶1地配套。

  宁夏自治区教育厅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也表示,宁夏地区今年上半年宁夏就已经开始全免杂费,既包含农村,也包含城市,涉及到的杂费问题将由各级财政共同承担。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免杂由国家财政和自治区财政共同承担,其中国家承担80%,自治区承担20%。” 宁夏自治区财政厅教科文处一位处长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据其介绍,虽然农村免杂主要由中央“埋单”,但城市义务阶段的免杂将由自治区和区县共同承担。其中在农村杂费标准之内的由省财政承担,超出这个标准的则由各地区财政自行承担。

  来自宁夏自治区教育厅的数字显示,宁夏现有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97万多名,今年财政为义务教育的投入超过1.2亿多元人民币。

  对于不收杂费可能引起的部分学校财政困难这一担忧,陈小娅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在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中,杂费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尤其在补足公用经费、保证学校的运转方面。但是,随着政府投入的公用经费的不断增加,学校的财政将不会再有大的困难。

  “五年以后农村学校的公用经费标准,就是小学生300元,中学生500元。事实上,从这学期开始,各地都已经运转得比较好。”陈小娅说。

  城市免杂:考验区域财政

  “从中央财政来说,不可能像对农村义务教育那样,把城市免杂费的工作全部包揽下来,所以需要地方政府做好充分的准备。国务院要求财政部和教育部,在这个问题上要加强调查研究,抓紧制定各项政策,推进和组织地方政府尽早地实现全部免杂费的目标。”陈小娅说。

  虽然新《义务教育法》的“国务院规定”还未出台,教育部财政部也未就城市免杂问题做出明确规定,但已有部分东部城市开始了尝试,南京就是其中之一。

  2006年上半年,南京市玄武和白下两个区率先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杂费,惠及近6万名学生,涉及1000多万资金。

  “这些费用都将由这2个区财政承担。”南京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据其介绍,今年下半年起,南京市在原有2个区免杂的基础上,还将新增鼓楼、建邺及秦淮等三个区免杂。

  “在南京市十一五规划中就已明确,要在2年内解决义务教育阶段的杂费问题。但考虑到各区县实际的财力问题,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将逐步解决。财力好的可以先行,不可能一次解决。”该工作人员说。

  而根据南京市十一五规划的要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杂费问题也将在2年内解决,虽然早在《义务教育法》修订通过之前就已明确,但2年的时间却符合现在教育部的设想和要求。据有关人士介绍,对于农村免杂问题,2年的时间表正是参考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的相关规定确定的。

  和南京不同的是,同样座落在江苏省的另一座城市苏州,则表示从今年秋季入学开始,将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杂费。根据《苏州市实施免费义务教育暂行规定》,从2006年秋季开学起,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杂费、讲义费和信息技术费,提倡并逐步推广课本循环使用。对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本市低保家庭、特困家庭子女和残疾儿童同时免收课本费和作业本费。

  对于减免而产生的财政问题,《暂行规定》中也明确“实施免费义务教育由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负责,‘以县为主’设立专项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按时拨付学校。”

  “财政最终会为此支付多少钱,现在还无准确的统计数字”,苏州市教育局信息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据其介绍,从苏州市现有的杂费标准来看,从低年级到高年级各有不同,从几十元到一百多元的不等。此前,有媒体预测,苏州各区县财政将为此“埋单”上亿元。

  “关于杂费工作,城市比农村的情况更复杂一些。”陈小娅说,“尽管各地的情况不太一样,有的是今年实行了免杂费,有的可能要稍微晚几年,但这个目标会尽早实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