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扩张原罪:买猪容易养猪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小莹 发自杭州

  1996年,宋都集团获批组建,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之后,根据该集团的工商注册资料,宋都集团的资本结构进行过三次变更。

  2000年,宋都集团减少注册资本到1200万元,同时公司进行改制,俞建午以720万元
购买企业60%产权,同时任公司董事长。另40%作为国有股权由杭州市江干区国有资产管理局持有。

  2001年9月,宋都集团注册资本增资到3000万元,俞建午增资810万元,现任公司高层张德明和王益平分别增资495万元,而国有股东没有增资。

  根据记者得到的建行现金交款单显示,在三位自然人股东的两次出资共1800万元的凭证上,“交款单位”一栏均为宋都集团,款项来源为个人投资款。

  2002年,俞、张、王三人第三次增资,形成了宋都集团目前的资本结构:俞建午3300万元,张德明1110万元,王益平1110万元,国资480万元。

  据宋都高层的说法,他们是江干区内第二家改制的

房地产公司,改制模式完全按照第一家的套路。其三个自然人股东的个人出资是用亲戚朋友的身份证向银行申请
装修
贷款凑齐的,其中每一张身份证可以贷30万元。而至于注册资本先减后增的原因,其解释是,开始个人出资能力有限,后为保住房地产部颁一级资质,按照要求增资到6000万元。

  此前,俞建午是从特种兵转业回杭,在宋都集团前身江干区房屋建设开发公司任动迁科科员。其后在该区紫阳街道下属房地产分公司任副总,并因开发吴山小区的出色业绩升任区开发公司一把手,且在改制后成为宋都集团董事长。

  在增资全部完成之后的第二年(2003年)开始,宋都集团开始向南京、合肥、苏州等各地扩张。从时间上看,苏州中都是其扩张的最后一家关联公司,且其拿地和资金运作方式最为惊险。

  “我们最初是在去年年检的时候发现苏州中都的资金走向有问题。”苏州工业园区工商局办公室一位陈姓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而在今年1月杭州明德会计师事务所对苏州中都的

审计报告中,这笔总额为4746万元的往来款被列在短期投资项下,并特别注明这笔投资是苏州中都和南方置业合作开发的杭州西溪名园二期项目。依据这份审计报告,苏州中都得以顺利通过年检。

  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所根据的,是一份由苏州中都提供的合作开发协议。该协议的落款有南方置业法定代表人马震洪(宋都集团委派到南方置业的执行董事)和苏州中都法定代表人张德明的签字,以及南方置业和苏州中都的公章(复印件)。

  但在记者查到的马震洪于今年5月19日在苏州工业园区工商局的笔录中,马震洪称协议书的签订是受宋都集团指定签字的,至于协议书什么时间签订、内容是否履行,他都“不知道”,还要向宋都集团了解情况。

  “其实我们从来没有开发过什么二期项目,西溪名园根本没有二期。”南方置业总经理宋荣根透露称,在此之前,宋都集团为了让苏州中都通过工商年检,准备了一明一暗两份协议,让宋荣根在上面签字。

  在宋都集团提供的“暗协议”中,称那份明的合作开发协议完全是为了通过年检而准备的,苏州中都实际不参与开发,也不享有任何权益。宋荣根当时拒绝签署这两份协议。

  宋都集团的人士承认,由于该企业项目迟迟不能启动,宋都集团的资金确实遇到困难,闲置的资金不可能一直留在苏州中都的账面上。

  “买地就像买猪,起初是不贵,但要靠投入把它慢慢喂大的。如果一下子买得太多不仅养不活,资金都会成问题的。”身为高级会计师的宋都集团执行总裁张德明向本报承认说。

  在日前结束的一个大型房地产论坛上,南京锋尚总经理张在东拿着本报有关报道,向与会者表示:“过去在房地产业,大家想的是如何利用银行资金的杠杆作用。现在,政策要求越来越严,对自有资金的要求越来越高,开发商应该尽快转型。只要你的产品真正好,管理团队足够强,想进入房地产的钱其实很多,不难找到。否则,资金链的压力随时都会爆发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