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汪振东的蚂蚁暴利:成本二百售价一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20:05 法制早报

  □韩福露

  本报记者 郝亚超 王伟利 营口报道

  在辽宁省盖州市和营口市,汪振东的大名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其履历却很神秘。许多人称都知道他神通广大,“有人”但又说不出有什么人做靠山;“有钱”但又都知
道他有的企业不怎么赚钱。

  一位接触过汪振东的养殖大户说:“汪振东说话有时候颠三倒四的,逻辑性不是很强,可能与他学历不高有关。”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仅仅具有初中文化的农民,几年的时间就非法集资29.9亿元,在35% 至80%高额利息的诱惑下,数万名投资者与营口东华集团签订了10.9万份合同,将29.9亿元资金交给了营口东华集团……

  6月28日,辽宁营口东华集团董事长汪振东涉嫌集资诈骗一案在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与其同时受审的还有刘朋、于国伟等15名被告人。由于涉案金额巨大,案情复杂,庭审持续了3天。

  汪振东当庭拒认罪

  28日上午8时,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前,早已戒备森严,数十名特警、武警维持着现场秩序。8时30分,审判长击槌宣布开庭。汪振东等16名被告人被押上法庭。让旁听群众惊讶的是,放在公诉席桌子上和桌前地上的材料,约有一米多高。

  在审判长确认被告人身份、检察机关宣读起诉书后,审判长问:“汪振东,你是否认为自己的行为有罪”。“我无罪。”汪振东大声地回答。

  “都快到30个亿了,有的家庭都被骗得家破人亡,而他还说自己无罪。”旁听的一名中年妇女轻声对同伴说。

  上亿元资金用于形象包装

  令人想不到的是,汪振东从来没有对自己非法集资的行为有过反省,即使在庭审的过程中,汪振东仍在继续叙述着他的美好愿景。

  当公诉机关问其是否意识到和担忧不能偿还养殖户的本息时,汪振东称,他有实业,一些企业刚刚建成并开始完善,如果继续运行,是可以还养殖户本息的。

  公诉机关称,经审计,汪振东两年多来非法集资总额人民币29.9499亿元,除偿还部分本金14.755亿元和及高额利息7.2147亿元外,其将实际非法占有的7.9802亿元资金用于挥霍性投资项目、偿还个人贷款、借给个人等。公诉机关说,其中仅用于包装自己企业有实力的形象,如在报纸、电视台发布广告,以及通过庆典、赞助活动等方式,获得和领导、明星合影,汪振东就花了上亿元。

  当听到这组惊人的数字时,旁听席上传来一些嘘声和惊讶声。

  16名被告人同庭受审

  公诉机关指控,汪振东在未经金融部门批准、无资金保证能力的情况下,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采取用后笔集资款兑付前笔集资款本金和利息的手段,诱骗投资者与其签订所谓《蚂蚁养殖购销合同》,大肆非法集资。公诉机关认为,汪振东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并以高额利息为诱饵,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诈骗数额特别巨大,社会危害极大,应以集资诈骗罪追究汪振东刑事责任。

  站在法庭上的其余15名被告人被控是东华集团省内各分支机构负责人,分别涉嫌吸收公众存款最少1100万元,多的高达2.7亿元,汪振东为此按5‰标准支付提成款1819万元,公诉机关指控这15人犯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万元蚂蚁成本最多200元

  庭审中,关于汪振东售给养殖户种蚁的成本一直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公诉人质问汪振东:“你了解蚂蚁的习性和养殖的技术吗?”汪振东回答说:“不了解。”公诉人又问:“你的蚂蚁从哪里进来,成本是多少”汪振东回答:“是从广西进的,成本具体多少不清楚。”公诉人问“如此高的利息回报,你为何不自己养殖蚂蚁搞产品开发”汪振东回答:“一是自己的场地养不下;二来也有不收费用委托养的情况,由企业支付养殖户20%利润,但这些养殖户较少,是关系较好的人;另外,吸收资金还是为把企业做大做强。”举证阶段,公诉机关列举了部分证据称,被告汪振东以万元一组价格销售的蚂蚁,实际成本连包装盒计算不超过200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