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海口合作医疗基金:1%参合人员报销了28%的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9:05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7月9日电(记者赵叶苹)海南海口市审计局日前对全市4个区19个镇合管办、20个镇级卫生院的合作医疗运作情况进行抽样审计、调查发现,医院、卫生院在接诊参合患者时,有多计、重复计,多检查、滥检查的现象,以致1%的参合人员报销了28.47%的合作医疗基金。

  海口市审计局有关负责人称,照此下去,合作医疗基金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据调查,有的医院在普通外伤的参合患者入院后,却对其做了B超(肝、胆、脾、肾)和肝功、心电图等全面检查;有的医院使用医保条目之外的药过多,使得90%以上的费用要自理;也有的医(卫生)院先擅自减免参合患者医疗费用,减免部分比患者本人负担的费用还多,然后又将减免部分纳入可报销金额进行报销,造成账目不实,增加医疗基金支出;个别医疗单位存在涂改病历的现象。

  截至去年底,海口市合作医疗基金已达1361.3万元,享受补助的参合者有4004人次,报销医药费387.54万元,占基金总数的28.47%,人次平均得到医疗补助967.89元。但

审计发现,报销医药费用的人数只占参合总人数的1%。

  海口市审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审计还发现,有些区、镇在操作上存在分工不清、职责不明的现象,以致出现管理漏洞。有些地方对参合情况掌握不完全、不具体,部分镇合管办也没有认真核对审查,统计的人数与村委会上报的人数不符,存在对不上号的问题。有些镇医疗证发放工作管理不够规范,发证管理部门不统一,医疗证内容填写不完整,只有户主名和交款数,很容易造成混乱现象。

  这关负责人说,海口合作医疗存在基金收入少、支出空间大的潜在压力。报销医药费用的人数一旦增加,合作医疗基金将面临巨大的压力。要解决以上问题,应扩大参合面、增加政府投入、严格审核把关。这对于合理使用公共基金、减轻参合患者负担具有积极意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