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将立法倡导循环经济绿色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 16:18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9日电(记者邓华宁)正在举行的中国国际循环经济博览会暨循环经济立法与政策研讨会上,200多位专家学者就中国循环经济立法的构想进行了研讨。据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孙佑海介绍,在循环经济法律体系中,要促进消费者积极采购、消费以废旧资源制造的产品,即优先采购循环产品。

  孙佑海认为,社会再生产的末端是消费者,而在中国传统的环境法律体系中,消费
者承担的环境保护义务很少。公众树立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价值观和消费观,优先采购和消费循环产品,不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而且有助于废旧资源利用产业的生存和发展。

  他说,政府或企业是通过提出绿色采购清单,来培育循环产品市场的。政府优先采购循环产品,实施绿色采购意义更为重大。通过政府的绿色采购,不仅为废旧资源制造的产品创造越来越大的市场需求,使废旧资源利用产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而且政府的这一模范行为,也为在全社会提倡绿色消费发挥表率作用。

  在立法调研中,企业反映最强烈的是,现有资源循环利用产品的市场准入问题。因此,专家认为,在循环经济法中应该规定,凡是利用各种废物生产的再生产品,应当实行市场优先准入制度,同时,国家对生产建设中产生的废物生产循环利用的项目,给予优先立项、财政补贴等政策。(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