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节能降耗看广东 大工业小点子推动大节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16: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数怕长计”,就是这些点滴小数,为“万元GDP广东耗能最低”贡献了巨大力量

  “一个小小的变频器,可以节电30%;一系列节电措施后,每吨炼钢节电约100度(千瓦时),一年下来就是节约1.5亿度电,节约成本超亿元。”广东人喜欢说“小数怕长计”,就是这些大工业的点滴“小数”,为令人刮目相看的“万元GDP广东耗能最低”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以重工业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广东,在“巨型航母”快速前进的背后,少不了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油改气:经济效益超2000万元

  2005年珠江钢铁的吨钢能耗为129公斤标准煤,2006年1-6月份下降为119公斤标准煤/吨钢。

  作为广州用电量最大的用户,除大的节能技改外,广钢每年设立100万元专项资金进行节能小改,主要利用变频、无功就地补偿等先进技术,对一些高耗能设备和功率因数偏低的设备进行技术改造。

  广钢一个水电厂码头泵站,通过恒压节能供水项目,使水泵能自动连续调节水压达到节能目的,综合节能效果达20.8%,每年节电约231.12万千瓦时、经济效益144万元(按电费0.623元/千瓦时计算)。

  为了减轻油价日益高涨的影响,广钢将高炉煤气直接应用于轧钢加热炉上,还把回收烟气余热、高效燃烧以及降低有害物质排放等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实现节能和降低有害物质排放的双重目的。仅仅是这样一样“油改气”的工程,年直接经济效益将超2000万元。

  技改资金:五年投入3300多亿

  有人算过一笔账,在广东这个

能源资源匮乏的省份,人均拥有常规能源储量不到全国同类型的1/20。也许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让广东的大企业带着一种本能的节能意识和降耗技术求生存。经历了电荒,广纸、广船、广钢等用电大户成了节电大户;经历过油荒,广东将采用LNG发电,并把LNG引入民用。

  “十五”期间,全省技术改造共完成投资3373.95亿元,在九大产业领域都上了一大批项目,发展壮大了支柱产业,改造提高了传统产业,培育扶持了潜力产业。

  学者指出,通过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将使传统工业焕发新活力。例如,广东纺织行业通过引进新型无梭织机、印染后整理设备,产业

竞争力明显增强;洁净煤发电、节能新技术应用、工业污染治理等一批国家和省重点项目的实施,推动了一批能耗高、污染重的传统产业向新型工业化转变。(李晓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