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青藏铁路:一条拉近龙与象的天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10:42 经济观察报

  本报首席记者 章敬平 记者 张沉 巫楠 乃堆拉山口、拉萨、北京报道

  44年后的“第二次握手”

  2006年7月6日下午4时许,四川丝绸公司的李映军,在乃堆拉山口仁青岗边贸市场第17号商铺,和一名印度商人,做了一笔数百元的生意。对方拿走了他的丝绸样品,让他“感受
到首日开张的愉快”。

  乃堆拉山口仁青岗,是中国地图上一个海拔4545米的小黑点,屹立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毗邻印度锡金段。10公里以外的仁青岗边贸市场,是3年前印度总理访华时议定的两个边境贸易市场之一。

  是日上午11时40分,中印两国国旗升起100分钟之后,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经由印度锡金邦首席部长查姆林的主持,在这个世界上最高的公路山口贸易口岸,在这个风光不再的古丝绸之路的路口,举行了一个简单的仪式。

  此刻,在生意人李映军的当天生活中,不过是一笔热闹的点缀。但是,对这两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而言,当各自的士兵将40余年来用枪支对峙的铁丝网分开,当两国的边民分别涌向对方的市场,无论如何都是一个注定要写入外交史记的历史性时刻。一百年前,中印贸易总额的五分之四,就是在乃堆拉山口实现的。1947年摆脱英国女王统治的印度,就在这里,与中国交换过羊毛,牦牛尾巴,衣物,烟草,乃至拆散的汽车零部件。遗憾的是,繁盛的边境贸易只延续了15年,就中止在中印边境冲突弥漫的硝烟中。

  44年后,当两国高级官员的手拉到一起,随行人员为这个山口的“第二次握手”,鼓起了掌。

  当天的乃堆拉山口,可能是近半个世纪内最热闹的一天。数百名官方代表,40名记者,百余生意人,尚不清楚具体人数的军警,以及亚东县府的公务人员,把方圆不足1平方公里的仁青岗市场,烘托得人气沸腾。

  本报记者看到了一个拱圆形的仁青岗市场,与内地常见的农贸市场极其相似。28间商铺84个摊位,有3间门面房9个摊位是预留给印度商人的。仁青岗市场是沿山腰而建的,坐落在三个梯度山坡的中间,其上是公安边防大队、海关,其下是便于兑换外币的中国银行、便于无限沟通的中国邮政、可以每分钟2.9元的代价把电话拨到印度的中国邮政营业网点。附近,还有一个200平方米的停车场,6个房间的招待所。

  7月5日,仪式举行前一天,仁青岗市场还是一片凌乱的景象。市场大门口,条条彩带被悬挂而起,好像要表演节目的演员们在乱哄哄地彩排。不远处,西藏天路公司的工人们,还在忙着清理最后的角落。塑钢结构的市场内,李映军和那些素未谋面的同行们,游走在碎玻璃块中,忙不迭地布置自己的展台。五分之三的浙江商人和他们的新商业伙伴们,把菜刀、剪子、老虎钳等五金用品,把卫生巾、牙膏、棉被、洗碗布等生活用品,把佛像、念珠、藏香等旅游用品一一摆放在各自的摊点上。

  直到两国高级官员举行仪式这一天,先前的乱相才变得井然有序。

  一个浙江商人把乱相纷呈归咎于时间太紧迫。源自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消息称,西藏在亚东建设边贸市场的蓝图,去年才得到国务院的正式批复。市场动工整整3个月后的6月18日,双方才在拉萨敲定同时开放乃堆拉山口两侧边贸市场的日子:7月6日,青藏铁路通车后第5天。

  下一站:印度

  7月1日,青藏铁路从西宁出发,驶往拉萨。次日晚,布达拉宫式样的拉萨火车站,迎来了第一趟列车。火车这个交通工具在诞生近200年之后,令人难以置信地越过了世界屋脊,趟出了一条连通青海和西藏的“天路”。

  舆论认为,这条铁路不仅改变了中国惟一一个省区没有铁路的历史,在可见的将来,也将改变中国与印度两个亚洲大国只有漫长边境线却没有铁路相接的历史。印度官员在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亦表示,连接青海西藏两个省区的“天路”,有望成为拉近“龙”与“象”的天路。

  注重边境贸易或者致力于投资西部的部分商人,也迅速地觉察到青藏铁路带来的滚滚而至的“印度商机”。

  火车到达拉萨第2天,李映军从拉萨赶到形似内地一个普通小镇的亚东县城,挤进了一个三人合住的藏族小旅馆。担心仁青岗边贸市场的摊位比较紧俏,今年4月,他就去亚东商务登记了一个经销丝绸的铺位。

  李的担心是正确的。据悉,那些闻声而动的浙江、四川、甘肃、陕西的生意人,那些试图在边境贸易中拔得头筹的商人们,早早就跑到这个边境小城,申请仁青岗边贸市场上的摊位。仁青岗市场距拉萨不过460公里,离印度第一大城市加尔各答只有550公里。“中国是印度第三大贸易大国,亚东是古代茶马古道上最大的商埠,怎么可能做不了生意呢?”一位自称甘肃的商人说。

  “市场主要是为边境老百姓之间做生意。”7月5日上午,本报记者听一个地方官员模样的中年男子,向一个有诸多随行军人的解放军军官介绍道。那位自称甘肃的商人接茬说:“没有我们这些外地商人预热,没做过什么生意也没本钱的边境老百姓,怎么能玩火这个市场呢?”

  西藏官方人士称,仁青岗市场是个临时市场,计划定址于亚东县下亚东乡切马村的新市场,一旦获取北京方面的批文,即可动工。乃堆拉,在藏文中,意指“狂风暴雪”,北京秋高气爽时节,乃堆拉山口已大雪封山,无路可去。虽然两国政府据此协议开放仁青岗市场的时间,每年只有4个月,李映军还是对未来的商机有着莫大的信心。

  本报记者在仁青岗市场的随机采访表明,商人们之所以远道而来,是因为他们对青藏铁路延伸至此,较为乐观,而非每个摊位2万元的低价租金。

  即使目前青藏铁路的终点还在拉萨,李映军觉得已经很不错了。他说,如果他的丝绸通过海运去加尔各答,从成都出发,从上海装船,经太平洋印度洋,大概花费1个月的时间,根本不如自成都乘火车到拉萨,再用汽车运输来的快。

  话虽如此,李映军还是希望青藏铁路能够快些向南建到日喀则,再从亚东越境,扣上印度的铁路网。毕竟,从拉萨至亚东600公里左右的高原之路,委实太难行走了,尤其是日喀则通往亚东的路。7月4日,本报记者乘坐没有毛病的桑塔纳轿车,不足300公里的路,跑了7个多小时,尤其是亚东段100余公里的土路,或者黄沙漫天,或者海拔从4000多米的高度突降一半,感觉比下飞机后的耳鸣还要严重。

  “我坐的是一天只有两班,每班只有十几个座位的公共汽车,从早晨8点,跑了10个小时。”李很无奈地说。杭州衣依公司的王花田补充道,“从拉萨到亚东的零担货运,虽然只有几十元钱,可时间要一周,耽误不起。”

  事实上,青藏铁路延伸铺至日喀则,已是指日可待的事。西藏自治区一官员援引青藏铁路公司高层人士的话说,拉萨至日喀则铁路已列入“十一五”规划,并列入今年的勘察设计计划。但是否能到亚东,进而像一西部省份的学者型官员设想的那样,延伸至印度大吉岭,则很难说。近3个月前,铁道路新闻发言人经新华社这个舆论通道,否认了这一“学术观点”,认为国务院年初通过的铁路网中长期规划中,未提及此一方案。

  然而,印度一外交官在今年春天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指称,两国政治经济交往的大趋势,已使未来数年内铁路或者公路的对接,势所必然。

  “未来几年,火车一定能开到亚东,和印度相连。”乃堆拉山口,一位解放军少校军官对本报记者说,“

铁道部上个月都来人了。”

  本报记者没有来得及核实此说,亦不知青藏铁路会不会真的开到亚东,以及何时开到亚东。

  然而,蜂拥而至的仁青岗市场商人却对铁路修到亚东,有着源自直觉的信心。

  “芝麻门”拉近“龙”与“象”

  青藏铁路非但影响到仁青岗边贸市场的开放,还将通过经济杠杆,撬开中印两国政治上的“芝麻门”,拉近“龙”与“象”的距离。

  中国和印度,西方人眼中的一“龙”一“象”,是两个崛起中的发展中大国,双边关系的亲疏冷热,备受世界瞩目。2006年是“中国印度友好年”。3月,中国

商务部长薄熙来访问印度,谈了乃堆拉山口贸易,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等一揽子经贸协定。

  7月5日,本报记者就乃堆拉山口仁青岗市场的开放,采访印度驻华大使馆时,对方表示,持续的经济合作,对双边关系至关重要,实现世界三分之一人口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对亚洲乃至世界都意义非凡。

  最近十余年,中印双边贸易的数字,在急剧放大。2003年,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访华,除却“长期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两个“北京宣言”中的政治亮点外,还签署了扩大边境贸易的外交文书。截至去年底,双边贸易额度逾180亿美元,五年过后,双方希望将这一数字刷新为500亿美金。

  西藏官方称,仁青岗市场的重新恢复,将改变当下90%贸易通过6000公里海运的情状,开辟一条新的贸易通道,把拉萨经亚东至加尔各答的距离缩短至1200公里,经由青藏铁路运往拉萨,再经乃堆拉山口转往南亚的贸易必定增加,从而促进两国政治外交关系的稳定发展,且为两国连接南亚贸易大通道的设想,创设条件。

  印度驻华大使馆盛赞最近两年来双边贸易的进展,他们对本报记者表示,两国在对方心目中的影响都在强化,两国的商人、企业家都意识到彼此合作的机会,今年以来,印度驻华使馆一直忙于中印商务往来。

  的确如此。本报截稿时止,印度印中贸易中心北京代表处的中方雇员,还抱歉地回复本报记者,他们的首席代表正在陪同印度代表团考察,实在太忙了,希望采访能够延迟。

  就在印度驻华使馆接受本报采访的同一天,上述那位解放军少校军官判断道:“仁青岗边贸市场的开放,政治上的象征意义或许大于经济意义,它是两个发展中大国改善双边关系的一个符号。”

  “我们非常盼望开放边境贸易通道。”上个月,英国路透社在报道中,引用了印度锡金邦政府顾问B.B.GOOROONG的话:“这是一个象征。但我们必须冰释前嫌。”

  回顾中印外交史,双方在政治上的争执,莫过于英殖民时代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92年前,英国人炮制了一条未被中国历届政府承认过的非法的“麦柯马洪线”。此后40余年,中印边界问题继续恶化,并导致1962年的武装冲突。

  据西藏官方提供的背景资料,中印双方争议地区的面积,约12万5千平方公里。青藏铁路公安局一位曾经去过中印边境的警官说:“好些藏民指着对面盛开的杜鹃花,用手比划说,他们的爷爷过去就住在那里。”

  这样的话题已被暂且搁置。今年2月25日,西藏自治区开始讨论,仁青岗市场开通后,中印如何就亚东——岗仁波齐——拉萨的旅游路线,做成一个圆满的投资项目。

  凭借双方的外交智慧,中印在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解决方法的同时,积极发展其他关系,营造化解边界分歧的氛围。迄今,双方副外长级“边界会谈”已谈了15轮。今年3月,双方代表举行了第7次会晤,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

  有境外媒体预判,越过唐古拉山的青藏铁路,或许有助于悬而未决的边界问题毕其功于一役。印度驻香港领事馆的外交官K. Nagaraj Naidu,在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称:如果铁路穿越印中两国,一定会涉及两国的边界在哪里的问题,解决了边界问题才能建边界车站。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