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福建卓越:从地沟油中提炼出生物柴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8:46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7月7日电 福建卓越:从“地沟油”中成功提炼出“生物柴油”

  新华社记者 来建强

  “各地一直在为‘地沟油’回流餐桌伤透脑筋,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进行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福建省发改委环境资源处的负责人说。

  如何“变废为宝”呢?福建卓越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找到了一条新途径,他们利用自主研发的技术和设备从废弃的动植物油中成功提炼出了生物柴油,并在国内率先实现了产业化。

  2000年,

福建漳州籍的民营企业家叶活动到奥地利考察,欧洲正在推广的从动植物油中提炼生物柴油的做法让他大开眼界。“回国后,我告诉朋友要把‘地沟油’变成生物柴油,当时大家把这句话当成笑话。” 但叶活动不是在说笑话。他于2001年创办了研发型生产企业——福建卓越新
能源
发展有限公司,组织技术研发和设备研制,很快把“笑话”变成了现实,如今企业已形成年产4万吨生物柴油的生产能力。

  有关主管部门组织的鉴定表明,福建卓越公司生产的生物柴油“具备了0号柴油内燃机燃料的性能要求,是一种清洁液体燃料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上海内燃机科研所的专家也作了鉴定,指出这种生物柴油含硫数值比0号化石柴油低得多,16烷值比化石柴油更高,不含芳烃和重金属,含氧值11%能保证燃烧充分,几乎没有污染。

  福建卓越公司位于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铁山镇,生产厂区主要由地沟油库存区、提炼加工反应车间、连续提纯分馏塔和成品生物柴油仓储车间等组成,厂区闻不到炼化企业特有的刺鼻气味。

  记者最近在企业的提炼加工反应车间看到,这个车间是一间800多平方米的普通厂房,6个容积5立方米的国产

化工反应罐两个一组分成三组排列。

  记者登上3号反应罐,看到罐内的“地沟油”在沸腾,反应罐温度计显示内部温度为82℃。技术人员介绍说,每个反应罐投料近4吨,加上540多公斤甲醇和120多公斤自主开发的微酸性催化剂DYD,在75℃至85℃的反应温度下,6小时即可将95%的原料转化成粗制的生物柴油。一般每天每个反应罐可投料三次,6个反应罐日处理反应料达到70多吨,最多可达90吨。

  叶活动说,自主开发的微酸性催化剂DYD,生产工艺简单,成本较低,效率却很高,把原来需要8个小时的反应时间缩短到了6个小时。“新的改良催化剂马上可以投入生产,提炼加工时间将进一步缩短,可直接提高反应罐每天的实际处理能力,从而提高产能,扩大生产规模。”

  紧挨着提炼加工车间的连续提纯分馏塔高近30米,塔顶方形。“这是我们模仿农村蒸馏白酒的原理自己设计制造的。”叶活动说。提炼与分馏等工艺均为闭路循环,原料几乎全部得到综合利用,实现了清洁生产。

  “‘地沟油’是品质较差的动植物油,据有关部门估计,我国每年从餐饮业中产生的‘地沟油’有2600多万吨。此外我国每年差不多有8000万吨至9000万吨的棉籽油、菜籽油、猪油等油脂找不到销路。全国每年废弃或闲置的动植物油总计在1亿吨左右,以目前1吨动植物油约提炼800公斤生物柴油计算,可生成8000多万吨生物柴油。”福建省经贸委能源处处长叶用成说。

  “地沟油”变生物柴油,产业化后的市场前景广阔。收购一吨“地沟油”需要2300元,提炼加工成生物柴油直接成本为每吨3600元,产品市场售价为每吨4400元,每吨售价比化石柴油便宜1000多元。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