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疆今年投入2000多万元治理土地盐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7:00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7日电 (记者 丁秀玲) 在干旱少雨的新疆塔里木盆地,白花花的盐碱制约了当地农民“土里刨金”。如今,随着一项治理工程的全面开展,长期困扰新疆农民的土地盐碱化问题将得以缓解。

  据自治区水利厅介绍,今年,新疆将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首批试点项目区的盐碱地改良项目。目前,岳普湖县、新和县、吉木萨尔县等12个县(市)作为首批试点项目区,正紧张
开展前期工作,今年下半年治理工程可望开工建设。

  根据初步规划,新疆将对盐碱地较严重县(市)连续给予2-3年补助,推动盐碱地治理工作。自治区水利厅工作人员称,试点项目区将通过水利、农艺、生物及化学等综合改良措施,完善农田灌排系统,有效降低灌区地下水位,改善农田土壤盐渍化状况,提高土地产出效益,为新疆今后开展盐碱地改良工作积累经验。

  据了解,自2005年起,新疆即着手开始盐碱地改良试点工作。通过深入调查,自治区水利厅筛选了部分轻度和重度盐渍化面积占总灌溉面积80%以上、盐碱类型在当地具有代表性的县(市)作为盐碱地改良工作第一批试点项目区。目前,盐碱地较严重的15个县(市)的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

  新疆现有耕地面积约6246万亩,其中三成是盐碱地。土壤盐碱化造成土地产出率低下、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严重不足、农民增收异常困难。(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