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将在15年内投资780亿元建生态城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6:42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7月7日电 (记者 李南玲) 记者从深圳市政府召开的《深圳生态市建设规划》专家评审会了解到,深圳将在15年内投资780亿元建设生态市。

  据专家介绍,“生态城市”的概念是一种理想的城市发展模式,它强调生态系统的整体性,通过协调人和环境之间的关系,达到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资源能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良性循环。

  根据《规划》,深圳将在到2020年的15年内投入780亿元人民币,进行城市生态保护、水环境保护、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处理、绿色交通体系、土地资源保障、环境预警与应急等方面的建设,建立“生态市”。

  在建设生态市的过程中,深圳的陆地将逐渐被划分为三个“生态功能区”,分别为重点保护区、控制开发区、优化开发区。在面积近1000平方公里的重点保护区内,除了重大道路交通设施、市政公用设施、旅游设施、公园等建设项目外,禁止进一步开发建设,已建合法建筑物不得擅自改建和扩建。

  《规划》中提到,到2010年,深圳将新建3个面积不小于50平方公里的市级以上自然保护区、5个不同级别的珍稀植物群落自然保护小区和15个以上的森林公园。

  在建设循环经济增长体系方面,深圳将逐渐淘汰或转移“三来一补”企业,并设置企业审批“准入门槛”。同时,为了进一步防治大气污染源,控制二氧化硫的排放,降低单位发电量的能源消耗。

  对于严重缺水的深圳来说,建设生态市的过程中,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规划》提到,通过高耗水企业的技术改造,近期深圳规模以上企业万元增加值的水耗须下降三成,工业企业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75%。同时,增加海水利用的程度,来替代新鲜淡水。工业上,海水将直接用于冷却用水。生活和市政用水领域,如冲厕、消防、港口码头道路清扫等,也将拓展海水使用。

  随着生态市的建设,深圳还将逐渐建成“绿色交通体系”,即突出公交优先的原则,鼓励“步行+公交”出行模式。同时增加清洁燃料

机动车比重。在主要道路上,深圳将对高排量车实施限制行驶,全部货柜车均从特区外绕行(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