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甘肃:金融铺就小康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4:0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章永哲

  看着自家圈舍中那健壮肥美的72头羊,赵国兴经常会不由自主地笑出声来。赵老汉是临夏州东乡县龙泉乡北庄湾村人,2004年,他从当地信用社贷款3万元,搞起了肉羊养殖项目。如今,赵老汉家已经新买了农用车和摩托车,家里也安装了电话,此外还为大儿子盖起了新房。

  “没有信用社的支持就没有我赵老汉的今天,这一切的变化,是支农再贷款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对于这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内生活发生的变化,赵老汉由衷地感谢起了农信社。

  赵老汉只是甘肃省采用新思维,通过金融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众多受益者之一。“当前农村金融存在边缘化问题,金融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新思维。”人行兰州中心支行行长杨明基这样告诉记者。在支持贫困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

人民银行积极发挥支农再贷款的作用,为当地金融机构发放支农贷款提供保障。

  整村脱贫齐致富

  红土村是定西市安定区的一个参与式整村扶贫村,张兵是红土村养殖协会的会长,两年前,宁远镇信用社贷款12万元,扶持张兵建立了安定区肉羊繁育基地并不断发展壮大。此外,在养殖协会带动下,红土村农户养殖产业链不断延伸,还带动了畜草产业的发展。红土村养殖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整村经济发展,帮助村子摆脱了贫穷的状况。

  宁远镇信用社以小额信贷为依托,把信贷投放与参与式整村扶贫有机结合起来,改进支农服务方式,做到现场调查、现场授信、现场办证、现场发放贷款,在农村脱贫致富过程中真正发挥了作用。

  在红土村养殖业获得良好发展的情况下,宁远信用社再次伸出扶持之手,发放贷款45万元,发展红土村肉羊养殖户50多户,为红土村扩大肉羊养殖基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定西市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羊肥牛壮生活美

  2000年,在当地农村信用社的信贷支持下,在陈荣华等人的带动和帮助下,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太平村开始发展养鸡业。在6年多的时间里,太平村的养鸡业迅速发展,到目前,养殖户由起初的2户发展到现在的50户,存栏鸡由起初的1.8万只发展到现在的9.2万只,农民人均养鸡业收入由起初的不足百元发展到现在的近千元。

  村民马如杰,2000年从附城农信社贷款4000元,由于种种原因,未按时归还贷款,信用社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进行了调查,并于2002年再次发放贷款8000元,帮助其利用当地草山宽广的条件发展养殖业。在马如杰的精心饲养下,牛和羊都卖出了好价钱,当年不仅还清了贷款,而且还有了存款。2005年末,马如杰养牛7头、养羊20多只,当年获得净收入1.2万元。

  劳务输出拓财源

  通过劳务输出转移当地多余劳动力外出打工挣钱,这也是农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家住积石山县吹麻滩镇前岭十社的张进才多年来在信用社的大力支持下,发挥人缘好、联系广的优势,带领本乡农民群众远赴甘肃玛曲、四川川西、甘孜、西藏拉萨、青海玉树、新疆伊犁等地从事淘金、公路铁路修建工程,帮助大家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

  从2003年开始,张进才平均每年组织劳务输出100多人,重点是从事

青藏铁路护坡建设和淘金,跟随张进才外出的农民群众每年每户增加收入2000元-3500元,通过外出打工,三年来该县农民增加收入108万元。

  张进才老家所在的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成立于1981年,是国务院确定的甘肃省惟一的多民族贫困县,由于经济基础薄弱,人们生活一直较为贫困。积石山县农民历来就有农闲时间外出打工、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截至2006年5月底,积石山县信用社累计向3558户农民发放劳务输出贷款2581万元,支持农民外出务工,预计户均收入达650元,比2005年增加150元。

  在甘肃省金融机构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思维下,越来越多的当地农民像赵老汉一样走上了富裕之路。曾经还不起信用社4000元贷款的马如杰如今也过上了富裕生活,不仅盖上了新房,还用上了手机,而且陆续购进了

摩托车、大彩电等物品,幸福的笑容成天挂在脸上。对于这一切,马如杰逢人就说“是信用社帮咱富起来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