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夏粮丰收比去年增加100多亿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3: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姚润丰 董峻)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7日在全国农业厅局长座谈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夏粮实现较大幅度增长,预计比去年增加100多亿斤,是近20年来的第二次连续三年增产。

  杜青林说,今年夏粮生产在气候异常的不利影响下取得四大成果:一是面积稳定扩大。夏粮播种面积预计4亿亩,比去年增加490多万亩,增长1.2%。二是单产再创新高。夏收
小麦亩产首次突破600斤,比去年增加约30斤,再创历史最高水平,单产对总产增加的贡献率达80%以上。三是优质专用小麦比重增加。预计优质专用小麦面积1.8亿亩,占夏收小麦面积的54%,比去年提高6个百分点。四是优势区域增产份额较大。全国小麦优势区域集中度达到88.4%,优势区域的11个主产省区小麦增产量占全部增量的90%以上。

  “目前,早稻生产形势较好,秋粮长势总体正常。全年粮食播种面积预计比去年略有增加。”杜青林表示,全年粮食生产大头在秋粮。

  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杜青林要求,下半年的粮食生产既要立足全年稳定增产,又要着眼综合生产能力提升,认真落实重点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小麦良种补贴等有关政策,落实保面积、攻单产、抗大灾的各项措施,突出抓好秋粮生产。特别是要提早做好秋冬种生产所需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准备工作,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提高机耕、机播水平,扩大保护性耕作范围,引导农民稳定冬小麦播种面积,为明年夏粮继续稳定增产打好基础。(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