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循环经济成深圳土地使用权敲门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圈定十大行业试点循环经济,“十一五”期间两成科研资金打造“循环”概念

  本报记者 章正义 发自深圳

  深圳近日初步圈定了“十一五”期间率先发展循环经济的十大行业,从事循环经济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的企业可享受用地优惠政策。

  这十大行业为:电子通讯、能源、建筑、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纺织印染、电镀、交通、物流、餐饮。未来5年内,深圳将至少投入5亿元,以资助循环经济科研项目。

    开始修订产业导向目录

  此前,《深圳经济特区循环经济促进条例》从本月1日起正式实施。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局(下称“深圳市发改局”)一位负责人表示,深圳已把发展循环经济纳入政府投资的重点领域,每年的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将安排专项资金,对循环经济项目予以扶持。

  深圳市发改局近期的主要相关工作是:建立循环经济重点工作的督办制度和简报制度;逐步建立并完善循环经济评审的标准体系,在产业政策、特别是产业导向目录中充实循环经济的理念和内容;此外,启动建设一批循环经济示范项目,首批选择观澜街道、侨香村、电镀工业园、服装产业基地、龙岗垃圾焚烧电厂、滨海医院冷热电联供系统、中水回用工程开展试点。

  目前,该局正开始修订《深圳市产业导向目录》,增加循环经济方面的内容,编制强制淘汰和强制技术改造工艺及产品目录、禁止生产和销售的一次性产品目录、可再生或再生利用的废弃物目录。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十大行业的试验取得成效后,深圳逐渐全面推进发展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企业用地优惠

  《第一财经日报》还从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了解到,“

十一五”期间,深圳计划把对循环经济科研活动的资助力度大幅增加到每年不低于1亿元,5年共达到5亿元,争取占市本级科技研发资金的20%。

  此前在“十五”期间,深圳在循环经济方面共资助了168个科研项目,总金额为1.1257亿元,约占“十五”期间市本级科研经费的6%,平均每年资助34个项目、经费2250万元。

  据了解,深圳编制的“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中,共确定了72个优先发展的主题、16项前沿技术、18个重大专项。其中,和循环经济直接相关的优先主题达到32项、前沿技术达5项、重大专项达7项。

  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的一位官员表示,就利用循环经济技术的企业如何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的问题,深圳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点考虑:把从事循环经济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的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使之在研发资助、税收、出国赴港、引进开发所用的关键设备、人才引进等方面享受与高新技术企业同等的优惠政策;对于其中有土地需求的企业,允许其优先获得土地使用权,土地使用费享受高新技术项目的地价优惠;到市科技和信息局申报项目、办理事项时,可享受大企业直通车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