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意合作清华环境节能楼打造节能建筑典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20: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 (韩洁 胡乐) 由中国科技部和意大利环境与领土资源部共同建设的清华环境节能楼6日在清华大学举行剪彩仪式,并作为该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的新系馆正式投入使用。

  这座位于清华大学东南角的智能化、生态环保型和能源高效率的新型办公楼被视为中国下一代节能建筑的典范。该建筑由意大利著名建筑设计师马利奥·古奇内拉设计,高40
米,主体呈C字型,总建筑面积为2万多平方米,其中地上10层,地下2层。

  出席剪彩仪式的

意大利环境与领土部部长斯卡尼奥说,使用节能技术和可再生
能源
技术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环境节能楼的建成,将为中意两国在环境和能源领域的长期发展合作提供一个新的平台。

  中国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在仪式上指出,建设具有示范性的,环境友好和节能的建筑已经成为中国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要求。

  统计显示,中国采暖地区的采暖能耗目前是北欧国家的2-3倍,高档公共建筑能耗均高于发达国家水平,而且新建筑中高档建筑比例增大,95%达不到节能建筑标准。

  总投资2.6亿元的清华环境节能楼,通过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绿色生态建筑技术、材料和设备,为节能建筑做了最形象的诠释。该楼采用钢结构和高性能玻璃幕墙,形成了一种暖瓶效应,使得房间冬暖夏凉。地面以上建筑材料的可回收利用率非常高。据初步计算,该楼的能源消耗与同等规模的建筑相比,可节约70%左右的能源。

  更让人称奇的是整座楼以天然气来发电,燃气机组产生的废热在冬季供热,在夏季为制冷用的冷水管道提供能源,在没有中央空调的情况下夏季室温控制在18度左右。与同等规模的使用燃煤锅炉供热和火电的建筑相比,该楼每年将减排二氧化碳1200吨,二氧化硫5吨。

  此外,这座C型建筑环的中央空地种植着很多高大树木及其他植物,形成了整个建筑的“气候缓冲区”,不仅给朝南的房间遮阳,同时还可过滤尘埃,净化空气。楼内实现分质供水(分生活用水、绿化用水、景观用水等),产生的污水经处理后可回用。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表示,希望中意清华环境节能楼的许多绿色生态建筑设计理念和工程技术,能够为中国

建筑节能提供一些新的思路,为中国下一代节能建筑的设计和建设树立一个样板。(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