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加入亚行20年获承诺贷款额逾170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20: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 (顾晓峰 江国成) 据财政部和亚洲开发银行6日介绍,自中国1986年加入亚行以来,亚行承诺的对华贷款、投资和技术援助赠款超过170亿美元,其中70%以上的贷款用于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项目。

  据财政部介绍,截至2005年底,亚行对华承诺对公共部门的贷款总额约162亿美元,私营部门贷款和股本投资约4.5亿美元,技术援助赠款2.6亿美元,项目遍及28个省(区、市
)。此前,亚行已承诺今年对华贷款额度约为15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亚行的第二大借款国和技术援助的第一大使用国。

  亚行贷款项目涉及交通基础设施、

能源、城市建设、农业、环保等,包括铁路、公路、工业节能、可再生能源和煤层气开发与利用、城市供水、污水与垃圾处理、城市道路建设、农产品加工销售、种植经济作物、提高农业废弃物的使用效益,以及促进土壤、海洋、水和森林等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技术援助是亚行对华贷款业务的补充和双方开展知识合作的重要途径,涉及农业、金融改革、环境保护、扶贫减灾、自然资源保护、法制体系建设等诸多领域。这些项目引进了先进的国际经验,通过与中国国情的有机结合,实现了国内外知识和信息资源的整合。

  财政部长金人庆6日在中国亚行合作20周年研讨会上表示,亚行贷款和技术援助不仅支持了中国的经济建设,更重要的是,亚行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宏观经济管理和机构建设提供了许多有益的政策建议。

  他说,亚行倡议发起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和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促进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参与国之间的相互合作,推动了区域经济融合进程。

  他表示,中国将继续积极有效地利用亚行的资金和智力资源,重点支持新农村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并逐步加大对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的支持,并向中西部倾斜。

  亚行行长黑田东彦在研讨会上说,过去20年,中国一直保持强劲而又稳定的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进步是惊人的。亚行对它与中国合作取得的伟大成就深感自豪。

  黑田说,亚行将通过加深与中国的合作,为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和整个亚太地区的反贫困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